2023/04/15

西來英文一日修持 「人生三驗」觀照行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於4月15日舉辦英文一日修持,主題為「人生三驗」,社教本土組慧澄法師表示,「人生三驗」—體驗、考驗、經驗,希望42位來自不同專業領域的學員了解五蘊皆無常後,學習將心念安住於體驗當下,不以情緒面對考驗,不空過每一個經驗。

慧澄法師表示,「五蘊」—色受想行識,涵蓋了身口意三層面,也是我們每日體驗與累積經驗的感官。一日修持將「禁語」作為修口的入門,因其有助於覺察起心動念;而太極、跑香、打坐則在調息、注意步伐中,達到收攝身心之效。

「單純體驗,不作他想。」慧澄法師指出,跑香時感受太陽的照射與溫度,知道「這是陽光,如此而已」,不習慣性地做出「我喜歡、我討厭」等情緒性的第一反應。太極老師石文娟表示,太極除了增強肢體的協調性,對意念的專注度也大有助益。

身為環境健康安全管理的主管(EHS Manager)Brian Jones,及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記者Ada Tseng皆表示,原來禪修不限於打坐,無論走動、站立或太極都可禪修;禪修並不呆板,有其可行性及可親性,在往內心探索時,能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平靜、安定。學員Evelyn Wong則表示體驗到禁語之美,用齋時,在專注的咀嚼下,更能品嚐到菜根香,由此體悟到用餐也能禪修。學員Meylin Orellana表示,自己更有覺察與觀照的能力,將以單純的心體驗生活,不讓情緒控制自己,相信自己遇到考驗時,會做出睿智的決定。

住持慧東法師在結語時表示,人間佛教的修持強調「與樂」,透過「人生三驗」修持主題,希望學員明白每個人有各自不同的體驗與經驗,固執己見只會傷人傷己,時時易地而處,為人著想,以智慧與慈悲面對人際互動上的考驗,人人都會幸福與快樂。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