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3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修持慈悲的重要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天主教與佛教對談4月13日於線上進行,討論慈悲的實踐對於各宗教的重要性,共9人出席。召集人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表示,每個宗教的修持方式都有所不同,而本次以「慈悲」為主軸,探討其於教理中的地位。

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Fredricks表示,基督教認為自亞當墮落之後,人類死在罪惡過犯當中,完全沒有能力自主地選擇行善,必須仰賴上帝的恩典來激起眾人向善之心。這就有如淨土宗認為,末法眾生無法在娑婆世界得道,而必須仰賴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能得度。如此看來,是否表示娑婆眾生沒有辦法自行發起慈悲心行善嗎?

西來寺慧澤法師表示,佛陀在2500多年前於菩提樹下成道時,曾發出宣言:「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由此而知,所有眾生本具佛心佛性,因此我們若能去除一份無明,則是增長一份智慧,自然地就能待人慈悲!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說,慈濟義工們以慈善工作服務社會,就是在開發每個人的慈悲心,而慈善服務的工作也就等同於「動中禪」。

聖文生協會Susana Santana表示,聖文生神父教導我們要將貧苦、弱勢族群等服務對象視為我們的導師,因為他們教導我們如何謙虛及慈悲服務眾生。菩提寺照初法師表示,慈悲在梵文中是稱為Karuna,意為不忍眾生苦而發願救度眾生離苦得樂,而相對與世間一般所說的憐憫之心有極大的不同。慈悲並不是因「可憐」眾生而提供助援,而是從內心發起勇猛心救度眾生,更不是所謂的「濫慈悲」。因此慈悲的實踐要有智慧的輔助,這樣才能夠完成圓滿的佛道。

James Fredricks教授表示,天主教徒認為上帝是以自身的形象創造了人類,而人類也必須透過耶穌基督的引導才能回歸天國。而耶穌基督在世間所示現的身教就是慈悲,因此實踐慈悲就是完成基督徒的修持。慧澤法師說,此見解與民國初年太虛大師所提倡的「人成即佛成」有異曲同工之妙,天主教徒也一樣是以慈悲的行持來讓自己回歸到上帝的形象。

對於下一次的會談,召集人Michael Kerze沿著這次討論有關慈悲的討論內容,希望能由各個宗教提出一些實際的例子與大家分享。上線參與對談的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L. Fredricks、聖文生協會Susana Santana、St Ignatius教堂Adrienne Hament及佛教代表洛杉磯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 及Sabrina Ho。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