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唐慶年書畫展開展

【人間社 王雪鳳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佛光緣美術館4月1日舉行「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唐慶年書畫展開展,共展出32件作品。藝術家唐慶年捐贈其楷體書寫的《金剛經》予西來寺典藏,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美術館主任慧軒法師等逾200人參與。

此次唐慶年書畫展有五大主題:1 楷體《金剛經》一部。2 草書體「王維詩四首」。3 水墨畫,「根之祭」。4 「四種書法體」,山河皆黼黻,大塊即文章。5 影片作品,「流水寫心經」。

慧東法師表示,唐老師「根之祭」的作品,畫出連根拔起的樹根,是成、住、壞、空的體現;不同於一般繪畫樹木的方法,讓觀賞者有更多思惟的空間。

唐慶年表示,「連根拔起的樹根」也象徵著人文精神被連根拔起;而「根之祭」的另一組作品,以不同色彩當背景,這些色彩有可能是風、水、雲,或者其他的元素,雖然已是連根拔起的樹根,仍然有其精魂在裡面。「山河皆黼黻,大塊即文章」,以俯瞰圖方式呈現,由高處俯瞰眼底下的山河大地,以山為主,以水貫穿,形成一幅幅不同的山河俯瞰圖。

藝術家唐慶年,生於藝術淵源世家,是清朝大書法家唐醉石之孫,畢業於中央工藝美術學院。赴美多年後,吸收融合了西方藝術的精華,形成鮮明獨特的藝術風格。唐慶年曾為美國漢庭頓圖書館流芳園2019年度駐園藝術家,其父親唐達成是藝文家、叔叔書法家唐大康、弟弟唐大年及弟媳是電影編導與編劇家,現今仍服務於影劇藝文界。展期即日起至5月21日。

照片:王雪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