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21

佛光西來學校 新春活動傳遞中華文化

【人間社 陳嘯 洛杉磯報導】生活中有節日,節日涵蓋文化民俗;文化民俗經由節日代代傳承。星雲大師開創佛光山弘揚人間佛教,其中「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才」,點出文化及教育的重要性,海外中華文化之傳遞,更是大師發起本土化緣起的重要一環,1月21日除夕當天,佛光西來學校於西來文教館舉辦2023兔年新春慶祝活動,共計近500人共襄盛舉。

上午10時,西來學校校長慧東法師、西來寺監院依宣法師與貴賓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長吳帥倫及副秘書長王儷玲親臨現場,共同參觀學生親手佈置的場地。今年活動的場地佈置別具匠心,由青年義工Kevin帶領菩提學子們共同攜手完成,讓孩子們在動手的過程中,熏習中華文化。大廳及走廊遍布大紅燈籠和迎春納福掛飾,隨處都是濃濃的年味;Kevin採用先進的3D打印技術,製作出一隻隻立體納福金兔,他更帶領美術團隊,以家中5隻兔子為原型,繪製成卡通橫幅,生動描繪出「年」的故事。

慶祝活動由南風醒獅團帶來的舞獅表演拉開序幕,黑、白、藍三頭憨態可掬的獅子,惟妙惟肖,受人喜愛,為大家表演南獅出洞、上山、巡山會師、採青、入洞等,獲得滿堂喝采;可愛的課輔班學生們也獻上精彩的舞蹈表演,泰裔學生Seleste則為大家演奏泰式南琴獨奏「花開富貴」。最後,由法師為代表學校參加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硬筆比賽獲獎學生頒獎。

緊接著,學生和家長們領取新春紅包,並前往文化攤位及佛國之旅科技新體驗。由中文老師、茶禪老師所設計的文化體驗攤位,包括新年揮春,剪紙,燈籠製作、品嘗春茶等,以及代表學校參加星雲文教基金會全球繪畫比賽,榮獲一等獎的學生Ryan和母親共同設計的拓印攤位,每一個攤位都極具代表性,展現淵遠流長的中華文化。佛國之旅科技新體驗,透過臉部描後,一家人化身出家人、佛光人及善男信女,出現在動畫的劇情中,樂趣十足。在每一個攤位前,家長帶著孩子一起體驗,其樂融融、歡喜不已。

學生Emma的家長表示,孩子在西來學校上學後,在三好四給的薰習下,孩子更加懂禮貌、懂感恩,且更有愛心,感謝西來學校的師父和老師對孩子的教導。一對印尼華僑夫婦表示,他們第一次參加這麼有年味的新春活動,雖然媽媽自己不會中文,但是作為華僑,他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機會學習中文和了解中華文化,因為有西來寺及西來學校,讓他可以完成這個心願。

拍攝: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