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1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政教間的關係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天主教與佛教對談1月12日於線上進行,討論宗教與政權之間的關係應有的觀念,共9人出席。

召集人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表示,每個宗教在不同國家及政治環境下的發展,都必須依靠國家的政權才得以發展;但國家與宗教組織之間,若理念有分歧時,應如何分其輕重,而讓信仰得以在政權底下穩定的發展。

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表示,佛教與天主教的歷史中都很多值得借鏡的例子。比如說,天主教的君士坦丁大帝及佛教的阿育王,都展現了君主的護持對於宗教穩定發展的重要性。但在於佛教的立場,信奉佛教的君主應該要禮敬包含在三寶內的僧寶,應當護持並給予僧團自由發展的空間。

西來寺慧澤法師表示,佛教把仁慈治國、護持佛法的君主稱之為轉輪聖王;而佛教歷史中唯一被譽為轉輪聖王的,正是印度孔雀王朝的阿育王。縱然如此,佛教徒也不應期盼轉輪聖王出現於世,因為這世間的一切皆有來去,都在訴說著無常的道理。就如佛陀出生時,已被印度的仙人占相預言將成為轉輪王或是法王(佛陀),而佛陀最終選擇了後者。因為世間無常、國土亦是危脆,唯有佛法才能夠救度眾生,是恆常不變的道理。

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Fredricks提出,公元五世紀神學家奧古斯丁在《天主之城》一書中提到,羅馬帝國雖然信奉基督教,但基督徒不屬於羅馬帝國的「大地之城」,而是歸屬於上帝的「天主之城」。因此羅馬帝國或任何大地之城的衰敗,並不代表屬於基督徒的天主之城的衰敗。反之,通往天主之城的基督教若得以發展,則大地之城的道德價值觀也得以提升。而天主教徒所努力的,也就是於現世的大地之城,建設未來的天主之城。

對於下一次的會談,召集人Michael Kerze沿著這一次有關「天主之城」與「大地之城」的議題,希望能分享天主教及佛教各自對於來生的看法。 上線參與對談的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L. Fredricks、福樂神學院博士生Jeanie Haye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及佛教代表洛杉磯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Sabrina Ho。

照片: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