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

西來寺義工培訓 跨文化交流散播歡喜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為提升西來寺義工菩薩的專業素養,展現優質服務及善美形象,西來寺於1月7日和1月8日舉辦兩梯次的義工培訓課程,邀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陳炳華,以「跨文化交流」為主題,勉勵204位義工,多換位思考、提高溝通技巧,以便成為佛門最佳形象大使,不僅服務大眾,也傳遞佛光精神,從而在人間散播歡喜、快樂。

「跨文化交流」是任何語言文化背景有差異的交流都屬其範圍。陳炳華表示,西來寺是佛光山在海外第一座別分院道場,亦是北美第一大寺之一,每天都有來自全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遊客前來參訪,此時義工便成了寺院與遊客之間溝通的最大橋樑。

「有多少遊客,就有多少種心;有人喜歡安靜地遊覽、有人喜歡關注寺院的建築、有人仰慕佛陀的莊嚴、也有人帶著生活的疑問來到寺院….」陳炳華以「5W+1H」分析法切入,講述在不同背景下,如何能運用「Who、What、When、Where、Why、How」萬能對話公式,成功地跟不同需求的人溝通。比如:「Who」您是跟家人一起來的嗎?「What」是來這裡參觀嗎?「Where」是從哪裡來的?從這當中去開啟和遊客的對話,然後進一步去關注遊客的需求和想法,這就是在進行「跨文化交流」了。

陳炳華在西來寺大殿擔任義工,她總是帶著微笑並用心觀察來寺遊客的表情和動作;課程中她也與大家時時互動,並分享自己做義工的實例。她鼓勵大家持續學習,不斷提升自我,帶著為人著想的心、歡喜心、慈悲心和耐煩心,在服務中展現出星雲大師提倡的「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承擔起弘揚人間真善美的國際傳播角色。

義工組輔導法師妙皇法師結語時感謝大家的發心,鼓勵大家努力汲取每次課程的養分,改造自己成為莊嚴、有自信及有內涵的全方位義工;義工代表了西來寺,要秉持大師之願,守護好西來之家,傳遞真善美的聲音,讓更多人緣聚西來。

核桃分會會長王慧分享,佛光山創造的就是歡喜,把西來寺當作自己的家,在義工服務中不斷學習,這堂課真好,讓自己領悟到從說話的語氣、講出來的內容以及人我互動時都能要讓遊客時刻感受到這份歡喜。

白塔二分會督導魏詠青感謝西來寺舉辦義工培訓課程,穿上紅背心的那一刻就代表了西來寺,是寺院與遊客溝通的橋樑,會將所學運用在服務大眾上,用熱忱心及歡喜心,接引來到道場的每位遊客,共同擦亮佛光品牌義工。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