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22

西來初見結善緣 「義」起十修成佛道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彌勒菩薩「笑臉迎人」是走入寺院給人的第一印象。12月3日和4日西來寺各舉辦一梯次的義工培訓,以星雲大師在《人間萬事》裡的一篇文章「初見」為主題,講師慧人法師以彌勒菩薩為「寺院最佳知客」,期勉210位義工,以「笑容滿面」的菩薩為榜樣,與人結下初次見面的善緣。

慧人法師在佛光山都監院任職12年,都監院事務涵蓋全球道場,他與義工分享形形色色的人事互動經驗,慧人法師引用星雲大師說的「同體共生」,說明世界上的人都互有關係,應互相幫助與愛護,互為善知識。「初見」是人與人之間的一件大事,第一印象最重要,給人一個好印象,後面的事情都好辦,如果初見時,讓對方有了成見,事後再想改善、彌補,就困難了。初次見面要懂得珍惜緣分、散播歡喜、給人好印象、親和力度眾。

慧人法師強調,所有的義工不分崗位,人人都是「知客」,知客是知道來客需求,具備智慧與圓融應對的接待者,並期許所有義工成為上等知客,能與人談說佛法、為人解決問題、慈悲耐煩、無所不能。知客的首要條件為主動服務、溫和謙恭、熱情助人、遇事變通、耐煩吃苦,替人設想。

義工組輔導法師妙皇法師結語時勉勵:「讓我們將義工的歡喜精神帶回家,將家人例行的見面當成初見般珍惜與重視,練習慈悲、耐煩、主動,每天必然美好。」

自1996年加入義工行列的林安曦分享心得:「我在知賓組、典座行堂組、社教組一路學習,因為有學習的機會,我毫不疲倦,初見這堂課真好,希望課程持續下去,讓我們更進步。」文宣組義工Ching聽到妙皇法師說義工培訓課自11月起每月一次,上滿三次課可得徽章獎勵,Ching說:「培訓課程內容充實,不可錯過,義工好寶寶徽章我勢在必得!」

最後妙皇法師帶領大家複習11月培訓課的功課「十修歌」,希望大家將十修歌裡「給」的精神運用在「初見」時刻。身兼淨土組與流通處義工的王琴主動帶頭背誦,課程在大家複誦十修歌及互相鼓勵中結束。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