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各宗教對於慈悲的詮釋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11月18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L. Fredricks、Jeanie Hayes及佛教代表洛杉磯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及Sabrina Ho,共8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以龍樹菩薩一篇有關發菩提心的文章,來開啟佛教及天主教中對於「慈悲心」的詮釋。慧澤法師回應說,大乘佛教的菩提心,即是「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的願心,亦是「但願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的大悲心。如佛陀往昔初發心時,是在地獄內受苦時,不忍獄卒對於其他同時在受苦眾生殘酷的刑罰,而發起救度一起眾生的大悲心。

Dr. Fredricks提到,曾經在大學上宗教課的時候,被一位佛教法師提問說基督教是否相信天堂與地獄是永恆的。當教授回答說是永恆的時候,那位法師反駁說,若是如此真正有道德勇氣的人,應該要發起悲憫之心,到地獄救度苦難的眾生,而非獨自躲在天堂享樂。這位法師的回答對當時候的教授非常的震撼,這就如地藏菩薩「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大願心,讓教授對於佛教產生敬仰之心!

Dr. Fredricks亦指出,最近聖地牙哥天主教區的主教麥克爾羅伊,發動全美各教區的信徒要到美國國會上,向大家宣說我們有道德上的義務,將更多軍事配備送到烏克蘭,以協助對抗俄羅斯的侵略。對於這位主教的做法,教授藉此想請教對談上佛教同仁的看法如何?慈濟基金會Debra回應說,做為一個宗教團體我們重視的是自我的修為,而非一昧的要求他人。因此慈濟基金會從來都不會干涉任何一個國家政府的政策,也不會要求哪一位政治人物一定要聽取我們的意見。Sabrina也補充說,若要他人如何對待自己,先看看自己如何對待他人。就像眼前的一面鏡子,你若是以慈悲心待人,他人所回饋必定是與慈悲相應的!

對於下一次的會談,召集人Michael Kerze希望能延續這次的議題,天主教及佛教對於歷史上各種軍國主義的看法。比如,對於歐洲的十字軍東征、日本軍國的大東亞戰爭從歷史以及各宗教教義上的詮釋。Dr. Fredricks也提出希望能多了解中國禪宗對少林功夫的影像,及日本禪宗與日本武士道之間的關係。一連串的問題,激起大家的好奇心,更讓大家對於下次的對談滿心期待!

照片: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