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22

西來寺英文一日修持 從收攝身心遇見自己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處在繁忙複雜無常的生活中,如何讓心回歸清淨並找到安心之道?」西來寺於10月29日舉辦英文一日修持,吸引了來自大洛杉磯地區,不同職業背景的人士參與,有醫生、護士、心裡諮詢師、會計師、金融師及設計師等共84人出席,藉由戶外瑜伽、書法抄經、跑香、禪修、小組討論及心得交流等課程,收攝身心、沉澱放鬆、培養專注力,遇見心自己,享受一日的禪悅自在。

以禪修入門,是西方人士接觸佛教的潮流,然而禪修的好處又在哪兒呢?不少帶著好奇心的學員第一次參加,西來寺本土組慧澄法師說明禪修的基本觀念並結合佛教中的「五蘊」和合關係,讓學員們瞭解禪修並非只是閉眼盤腿。五蘊是物質的「色」與精神的「受、想、行、識」的結合,從認識自己的心開始,察覺起心動念、提起正念,藉由調身、調息入手,漸次進入調心的方法,並以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為處世修持的根本,慈悲包容、無私無我,從而發現生活中處處皆是禪。

一日修持以瑜伽拉開序幕,由老師Julie Perich透過瑜珈鍛煉來調身,讓學員們把「心」安住在每個動作上,而逐漸收攝散亂的心,進而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午齋時,慧澄法師讓學員用不同的感官去體驗和細細品味眼前的食物,食存五觀,從吃飯中體會到菜根香,思量食物的來之不易,從而產生感恩心、慈悲心、平等心和責任心。午齋過後,學員們回到大殿跑香,邁開腳步,擺動雙手,慧澄法師叮嚀學員將專注力放在步伐上,調整呼吸,放下心中雜念,反觀內心,不因身體動起來,心就跟著散亂,體會跑香的感受。

當悠悠古箏的音樂響起,慧澄法師指導學員凝神靜坐,調整氣息,讓思慮集中,進入到筆墨禪修,學員們小心翼翼地提筆,抄寫星雲大師的「十修歌」,雖多數本土人士不識中文字,但隨著身心專注在自己的一筆一畫中,紛繁妄念消融於白紙黑字,感受內心壓力舒緩釋放和清淨自在的喜悅。隨後,慧澄法師以「毘廬七支坐法」指導學員禪坐,調身調息,隨著呼吸起伏,集中意念調心,找到自己的禪心。

在Q&A環節中,學員們踴躍提問,「在寺院心會安寧,不少雜念隨之而去,可起身離開寺院禪堂,要如何保持這份心平氣和呢?」「在處理問題時候猶豫做決定怎麼辦?」「十修歌中的第五條修吃虧不要緊,當別人利用你的善良,又該怎麼辦呢?」「禪修與瑜伽有何不同,禪修時如何克服雜念呢?」慧澄法師和知行法師一一解答學員的問題,並叮嚀學員「聞、思、修」,聽了要去思考,思考還要進一步瞭解到該如何去修,乃至於日常生活怎麼運用法義,來提升自己。

學員們紛紛表示感謝西來寺精心安排,從課程中瞭解佛教、禪修的意義,從禪修姿勢的調整,到學會怎樣吸氣、吐氣,逐步找內心平靜的覺受,感觀當下、觀照內心、覺知自己。學員Kamisha West 帶領女兒Arianna West,已經是第二次來參加一日修持,喜歡西來寺的佛教文化,雖然一日全程禁語,無法用手機,但學會了讓自己收攝身心和專注,瞭解到禪修和戒定慧三學是息息相關的。學員Julio Salcedo分享,現代人社會複雜、工作緊張、生活煩惱,總想追求一種平靜的心境,於是佛教、禪修,亦成為人們減壓和洗滌心靈的途徑,還會繼續來參加。

最後慧澄法師不忘叮嚀大家,持戒修行,生活中處處是禪,期許大家能經常回到西來寺參加各種活動,進一步認識佛教及學習禪修。西來寺贈送星雲大師的英文著作《釋迦牟尼佛傳》跟所有學員結緣。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