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7/2022

西來一「紙」禪 體驗禪意與創意

【人間社 潘青霞 洛杉磯報導】 佛門公案的「一指禪」,您悟了嗎?9月17日由西來寺主辦、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一分團承辦的摺紙禪(Origami Meditation)活動,近30位參與者,體驗另一種將摺紙與禪修結合的一「紙」禪,在簡單重複的摺紙中靜心,從指尖與紙張摩娑的過程體悟—禪就是回歸單純的本來面目。參加者包括疫情三年來首次實體舉辦的第14期西來書院的學生們。

授課者楊瑞紀 (Richard Yeung)為國際佛光會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一分團的資深青年,也是現任青年一團的督導。他表示自己和大家一樣,都還是禪修的學習者,禪修並不死板,將如猿猴亂竄的念頭沉澱下來為禪修的第一要務,摺紙是很好的練習,Origami為日語的摺紙之意,每一摺的線條整齊與俐落與否,都能看出心念變化及有無專注在當下,在這樣自我覺知的練習下,焦躁也隨之減少。

楊瑞紀指導學員選取12張色紙,可以全單色、兩色或三色,先將每一張紙按照重複的步驟摺成相同的零件,最後將12個零件組裝成一幾何圓形花球,組裝無須膠帶、黏膠、釘書機,而是以摺出來的斜角各自銜扣。在指尖與紙張摩娑的靜心摺紙中,學員們各自體會禪意。一個半小時的課程中,教室裡只聽到紙張翻動的窸窣細微聲響,直到這略有挑戰性的組裝環節,有人開始「求救」,見組裝成幾何圓形花球不成,便發揮創意組裝成別的幾何形,大家互相觀摩,教室裡起了富有「禪意」的歡樂騷動,正如楊瑞紀所言:「禪修並不死板……」。

西來書院學生郭一雯分享心得:「雖然我用了膠帶,才能將摺好的零件組裝起來,但還是在過程中體會了專心一念的禪修意境,相當開心。」另一位學生姚曉亮也有所體會:「我忍不住跟別人比較進度,轉而一想,禪修是無需跟別人競爭,是跟自己對話的修行,我就又能把念頭拉回到純粹的摺紙上,這是一個人摺紙的時候所覺察不到的心境變化,能跟大家一起摺紙很棒。」

課程尾聲大家拿著成品大合照,楊瑞紀叮嚀大家:「禪是在行住坐臥的揚眉瞬目間,希望大家持續練習。」

照片:袁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