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2022

西來寺松鶴學苑 觀像遊西方淨土

【人間社 真裕 洛杉磯報導】「如何用現代話描述極樂世界?」那裡是痛苦指數為零的地方。西來寺松鶴學苑8月9日的課程,邀請畢業於倫敦大學亞洲藝術研究所的高菁黛老師,以「圖說彌陀淨土」為題,帶領近40位學員與輔導員遊歷西方淨土。

高菁黛對於佛像和佛教圖冊有深入研究,平常至美術館、佛寺參訪,攝影並記錄各地的佛教文物。他將經文敘述的西方極樂淨土用圖像來說明,深入淺出的講述,穿插信願行和淨土三經簡介,讓長者們對西方極樂淨土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如何了解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高菁黛用韓國僧人聰古(Chong-go)為母親抄寫的阿彌陀經冊頁的首頁圖畫說明。在畫裡松鶴長者們看到了極樂世界黃金舖地、七重欄楯、七重行樹、雨天曼陀羅華、奇妙雜色之鳥、供養他方諸佛還至本處。另外在一幅北齊南響堂山石窟的圖片裡,長者們看到了七寶池、八功德水、蓮花化生等,在老師的講解中,仿彿聽到樓閣上的寶鈴在隨風搖動出和雅音。老師將《阿彌陀經》裡的描述,生動的呈現在大家面前,不需要想像力,西方極樂世界就在眼前。

西方三聖是高菁黛口中的極樂世界鐵三角。他用甘肅炳靈寺的壁畫介紹,輔佐阿彌陀佛施行教化的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此組合稱西方三聖。

高菁黛說,小時候在台灣鄉下長大,聽到阿彌陀佛通常是在葬禮的時候,所以一聽到阿彌陀佛四個字就覺得心生恐懼。直到學佛以後,了解「阿彌陀佛」代表的是無量光、無量壽,即是無量的祝福,從此改變態度,並樂於將所學的和大眾分享。

輔導員馬元美表示,感謝老師高菁黛的分享,幫我們開了眼界,也更了解阿彌陀佛和極樂淨土。松鶴學苑下期將再安排老師佛法結緣。

照片:松鶴學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