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6/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佛教名相「一闡提」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6月16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Darya Jone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Adrienne Hament及佛教代表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Sabrina Ho,共7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西來寺慧澤法師分享上次對談所提及的佛教名相「一闡提」(Icchantika)。慧澤法師表示,一闡提的意思為「斷善根」,是指斷滅善根,而無法得到解脫的眾生。而對於「一闡提」能不能成佛,歷史上各宗各派都有不同的說法。就如從東晉的道生大師「頑石點頭」的典故中,就能得知當時佛教界對於「闡提能成佛」有著熱烈的討論。又如佛陀的弟子提婆達多,雖然犯下五逆重罪,但佛陀在《法華經》中亦授記提婆達多在未來無量劫中當得成佛。換句話說,只要能誠心懺悔,即使是「一闡提」也能成佛!

Father Alexei提問說,佛教是否有地獄,而地獄有幾種?慧澤法師回答說,總說有八寒八熱、十八層地獄,乃至八萬四千鬲子地獄。而星雲大師也說,天堂地獄就在人間,因為「隨其心淨,則國土淨」。天堂地獄也是在人們的心裡,只要我們慈心待人,當下就是天堂;心中充滿猜疑嫉妒,當下就是地獄。

Rev. Brenion也表示,佛陀發菩提心的因緣,是曾經生在地獄中被罰拉馬車時,因憐憫其他受罪的眾生推不動,而發起利他的大悲心。而對於地獄的描述,Rev. Brenion有收藏了一本名為《地獄之旅》(A Guided Tour of Hell)的圖書,其中包含了很多描述地獄極為寫實的圖像。Michael Kerze也出示了一本名為《天堂地圖》(Maps of Paradise)的書籍,書中描述了古代的學者尋找地球上的伊甸園(人間天堂)的歷史事蹟。

在引人深思的一番討論後,召集人Michael Kerze表示,希望下個月的對談能延續此話題,繼續邀請Prof. James L. Fredricks分享聖經中「好撒馬利亞人的比喻」的註解。對談在大家滿心期待中,圓滿地結束。

照片: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