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22

佛光西來學校新校區首次結業典禮 扎根本土迎向未來

【人間社 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佛光西來學校5月21日首次在新校區舉辦結業典禮,共有170位學生結業;適逢佛誕節,特別在學校前佈置兒童浴佛區,大人孩子歡喜浴佛。好事成雙,2021年9月學校獲准成為「美國總統義工服務獎」認證組織,今日西來學校首度頒獎給8位同學,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會長吳俊毅、北橙中文學校副校長榮于嫺、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與協會幹部,佛光西來學校校長慧東法師、執行長滿兆法師等,超過500位家長及親友見證學生的成長。

「你們是最幸福的一代,這是一所非常棒的學校!」吳俊毅表示,西來學校不僅教授中文課程,更通過文化與道德教育,使學生有更深層的理解,可以讓學生走得更遠。當他走進校園時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校舍環境設計獨具匠心,特別是各個學齡層都有專屬的區域以及配套設施,注重安全與健康。而西來學校成功的原因,在於佛光山的支持,及許許多多的義工作為堅實後盾,攜手共進,共創佳績。

校長慧東法師祝賀所有學生在疫情期間能夠順利完成學業,也感謝所有老師和家長們的辛勤付出。校長談到:「我們年輕的一代是社會的未來,學生們不僅在西來學校學習,同時他們也會參加浴佛、抄寫《心經》、新春晚會等各種活動;潛移默化地在心靈裡面種下中華文化、實踐三好及社會服務的種子。希望學生們不僅有豐富的文化知識,也有一顆關心他人、美好清淨的心靈,成為社會的棟樑之材。」

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表示:「西來學校多年來的卓越成就,是在人間佛教中不可缺少的一環。德智體全面發展,加以佛法上的薰習培養,培育出人才中的人才,為國家、為社會奠下良好的根基。感謝各位老師與家長們的付出,國際佛光會要跟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圓滿成就。」西來學校特別頒發感謝狀,感謝所有佛光人的大力護持。

去年,西來學校受政府獲准,成為「美國總統義工服務獎」認證組織。本次有8位同學,義工服務時數超過100小時,獲此殊榮。此獎項以表彰在社區甚至民族中積極影響的傑出青少年。另外在典禮中,有40位學生獲得「成績優良獎」。更為辛勤教導、無私奉獻的老師們,與充滿愛心、熱心服務的義工菩薩們頒發獎狀。學生的成就離不開家長的護持,專門為週六班家長頒發全勤獎,不僅是嘉獎學生們的持之以恆,更是體現了家長們對西來學校的肯定。

「十一年來,風雨無阻。」王嘉麗同學是美國本土亞裔第三代,她從3歲小小班一路念到最高年級。「菩薩保佑,讓我終於找到西來學校!」嘉麗母親不太會說中文,但她確信:「中華文化是我們的『根』,一定要讓孩子學中文。西來學校是美國鮮少能同時擁有教學嚴謹,解行並重的學校。」嘉麗從最初的抵觸:「我是美國人,我不學中文。」到如今愛上了中華文化,可以上台流利的用中文向學弟妹們分享心得,她滿含熱淚地說:「佛光山就是我們第二個家。」

麥茜美老師(Joyce Mak)從小到西來學校就讀,現成為西來學校老師。Joyce正在大學攻讀教育專業的她,教齡已長達6年之久,目前更在4所學校授課。她說西來學校,是她最喜歡教書的地方,與學生們的關係是亦師亦友。從小信仰基督教的她,在西來寺、西來學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尊重與包容。

Megan Huang是西來寺的鄰居,養育三個小孩,她說,我們對西來寺和西來學校有著深厚的感情,非常幸運能住在學校附近。我的孩子不僅在這裡學到了文化知識,更學會了做人的道理。目前兩個女兒已經在這裡學習了五年,希望我的孩子們都能夠在這裡上學。

家長Joyce Luong非常感謝的說:「自己的雙胞胎是第一年在這裡學習,嶄新的校區與頂尖的師資團隊,讓家長非常放心。」Mariah Juarez是英西雙語的西班牙裔家庭,女兒從幼稚園開始就特別喜歡來學中文,老師們非常的耐心給女兒指導。參觀教室時,年幼的弟弟興奮地喊道:「等我長大了,我也要來這裡上學!」

執行長滿兆法師向師生們叮嚀:這一年我們非常的不容易,從線上到實體教學,從西來寺的教室搬遷到西來文教館新校區。創辦人星雲大師的慈心悲願,校長慧東法師帶領工程隊的辛苦建設,才有了今天的成果。20年後我們可以驕傲的跟我們的孩子們說:「我們就是第一屆在這裡參加了結業典禮的結業生!」

佛光西來學校自1989年創辦以來,33年間培育出超過8000名優秀學子。當年在西方國家開辦中文學校,可謂是獨樹一幟。秉持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以文化弘揚佛法」、「以教育培養人材」的慈悲願力。佛光西來學校與西來大學齊頭並進,為美國所有學齡段的學生提供最優質的教育資源。通過8年的規劃建設,西來文教館新校區終於落成。優良的師資與完善的教學環境,吸收中西文化精髓,以佛教慈悲利人的精神,啟發學生發展健全的人格。

照片:王隨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