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22

全美佛教與基督教座談 關心戰爭及應對疫情的措施

【人間社記者 心功 洛杉磯報導】「全美佛教與基督教座談」(National Buddhist-Christian Dialogue)去年首次因疫情而於線上舉行,今年5月19日再次以Zoom方式召開。有來自美國各地基督教各派領袖和佛教代表,包括全國教會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多元宗教組織吉博德中心(The Guibord Center)、克萊蒙特神學院 (Claremont School of Theology)、美國浸信會 (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USA)、福音派路德教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美國東正教會(Orthodox Church in America)、阿蘇薩太平洋大學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南加州大學伊藤真聰中心(USC Shinso Ito Center)、洛杉磯佛教聯合會、日本佛教淨土真宗等團體,共20人出席。

佛光山西來寺作為召集人之一,與西來大學及擁有約千萬信眾的全國教會理事會、多元宗教組織吉博德中心等一起合辦此次座談。全國教會理事會副秘書長Dr. Lois Sprague首先致歡迎詞,並禮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恭讀星雲大師〈為世界和平祈願文〉,為座談拉開序幕。

召集人 Dr. Antonios Kireopoulos 邀請西來寺慧澤法師為大家分享佛教對於和平的觀點。慧澤法師以佛教「慈悲」的觀點來說明和平的重要,也提到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經常告誡弟子「寧可什麼都沒有,但不能沒有慈悲」。並以《長阿含遊行經》中,佛陀以跋祇國人奉行「七種禮法」來勸退阿闍世王不要發軍攻打,為佛陀奉行慈悲而反對戰爭的例子。

克萊蒙特神學院的Jeffrey Kuan,以基督教的觀點來詮釋和平的重要性。他提到,在舊約聖經中,總共有450處提到”Shalom”這個字, 即猶太文中「和平」的意義。而在基督教的傳統中,「和平」與「正義」是相互依存的。因此各個時代的宗教領袖,都勸導大家不應有自私自利的行為,而應有利他及大公無私的精神。

召集人Dr. Antonios Kireopoulos,代表美國東正教會友人Rev. Peter Baktis來發表「從歷史與宗教的視角分析烏克蘭戰爭」。Dr. Kireopoulos很遺憾地表示在這場戰事中,看到同樣是信仰東正教的國家在戰場上干戈相向。東正教自古以來一直把莫斯科,看成是(繼羅馬及君士坦丁堡之後)基督教第三教廷的所在地,因此也把鄰近的烏克蘭及白俄羅斯認為是在所屬的教區內。但以任何宗教教理,做為發動一場戰爭的邏輯是無法成立的。Dr. Kireopoulos認為烏克蘭戰爭是全體人類的悲劇,是一場不可原諒的種族殺戮。

南加州大學伊藤真聰中心的Dr. Duncan Ryuken Williams則分享「第二次世界大戰日裔囚禁經驗中所吸取的教誨」。Dr. Williams表示,在日本襲擊珍珠港的次日,首批受美國FBI盤問的族群即是日本社區的神職人員,因為他們在戰爭發生以前就被政府認為,他們有煽動信眾反政府的嫌疑。而今日的美國,也是面對著同樣的一種種族欺壓的問題,希望藉著更多宗教的力量,能夠正當的教育我們的下一代,期許將來能療癒我們的共業。

接著,由基督科學教會的Maryl Walters,主持對於「Covid-19後續準備」的討論。來自印第安納州基督會的Rev. Paul Tche提出,因疫情期間大家已習慣於線上祈禱的模式,是否會因為這樣而失去其神聖性?Jeffrey Kuan表示,重要的宗教儀式還是得用實體的方式進行,這樣才能與信眾保持關係。慧澤法師分享,西來寺信眾因疫情而相隔兩年無法回到寺裡,而今年有因緣回來參加三皈五戒,大家在參與過程中乃至唱誦時都倍感虔誠!

座談最後由全國教會理事會Dr. Antonios Kireopoulos代表基督教團隊進行祈福祝禱。大眾期許疫情能早日結束,彼此能再相見繼續交流。座談在相互祝福下圓滿落幕。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