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2022

西來寺慶祝佛誕節 3200人感恩浴佛

【人間社 雪梨、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為慶祝佛誕節與母親節,5月8日佛光山西來寺舉辦佛誕節浴佛法會,當天超過3200人次專程來山浴佛。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親自為現場母親獻上康乃馨,表達祝福。大雄寶殿前佈置清淨莊嚴的主浴佛池,和五聖殿後寓教於樂的三好兒童浴佛區交相輝映。成佛大道兩旁,三好沙彌與巨型悉達多太子夾道歡迎,整個寺院無處不彰顯著佛誕節歡喜祥和的氣氛。

住持慧東法師向大眾開示:今天是佛誕節也是母親節,我們不僅獻康乃馨給現場的媽媽們,也祝福天下所有的母親健康平安、吉祥快樂。大眾來到寺院浴佛,慶祝佛陀的聖誕,以清淨的法水洗除我們自己內心的塵垢。遵循佛陀所說的戒定慧,以戒對治內心的貪瞋,以定去除內心的散亂,從而產生內心的智慧。每當受到各種外境的干擾時,依然能夠在生活中實踐三好四給,就是在訓練著自己內心的慈悲,修行清淨的梵行。佛陀的教法給我們的人生帶來了光明,帶來了希望。

大雄寶殿 清淨莊嚴

西來寺大雄寶殿前設有莊嚴的主浴佛池,香花簇擁、煙霧繚繞。前來浴佛的民眾在義工菩薩的引導下做好防疫措施,上香浴佛井然有序。許多來山大眾與西方人士都是全家出動,晚輩攙扶長輩,母慈子孝和樂融融。三代同堂的白塔分會會員林子英,帶著年僅6歲的小孫子歡喜浴佛,她欣慰地表示:「讓小朋友親身感受浴佛經驗,在歡樂中學習,做個三好兒童,方能與佛陀相應。」

金色的浴佛蓮花池與陽光相輝映,殊勝無比。大人和孩子們臉上都展露出燦爛和純真的笑容,寺院內歡喜祥和的氛圍,不禁令人豁然開朗。西來寺與來寺浴佛的每一位大眾結緣壽桃及浴佛香湯,共同慶賀佛陀聖誕,祈願疫情早日平息,大眾平安吉祥。

兒童浴佛 寓教於樂

別出心裁的「三好兒童浴佛」區,伴隨著朝氣蓬勃的《浴佛歌》,地上彩繪著七朵蓮花,小朋友們一步一發願,具足三好四給。看板上代表五和的小虎和慈悲智慧的九色鹿在快樂地奔跑,吉祥小象和諧共存,都在慶賀著悉達多太子的降生。Q版悉達多小太子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與母親摩耶夫人人形照相板,成為家庭合影的熱點。

特設「迷你影院」,循環播放中、英、西語《佛陀的一生》動畫影片,吸引了許多大人小孩駐足觀賞。卡通版的佛陀成道圖通俗易懂,兼備教育意義。第一次來參加佛誕節的Patrick Kuehn讚歎到:「因有英文圖版介紹,理解了佛誕節的由來與意義,非常寓教於樂。」民眾們都收穫滿滿,在孩子的幼小的心中裡種下菩提種子,歡喜而來,法喜而歸。

從巴西短暫在美國停留四個月的Anco,在生日時帶著同學來浴佛,從八相成道圖,了解佛陀弘法的一生。

1992年,星雲大師在美國洛杉磯成立了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自此洛杉磯協會各分會相繼成立,白塔一、二、三分會老中青三代相約回寺慶祝佛誕及母親節,並在「佛光30」的特殊意義留下珍貴的團體照。

西來寺慶祝佛誕浴佛自5月8日至15日為期8天,誠邀閤家大眾一起來浴佛,把佛誕節的歡樂帶回家,也藉此在孩子幼小的心靈裡種下善的種子。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