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2022

〔2022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 佛法西來開花結果 271位佛子三皈五戒

【人間社 王隨風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 2022年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美洲總道場西來寺於洛杉磯時間5月7 日傍晚,與遠在太平洋彼岸的佛光山總本山同步連線典禮。禮請到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慧昭法師、慧義法師為戒會三師,長老慈容法師講解說明,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用英語為西方人士講戒。本次西來寺分為大雄寶殿、法堂與線上三個會場同時舉行,共有271人參與典禮,大學學歷以上209人,其中碩博士61人。最年長者為91歲高齡的新戒吳文娟,及最年輕的8歲新戒張常淨小朋友。

英文分會 深耕本土

「I’m back!」(我回來了!)西來英文分會會長克里斯理查德(Chris Richards)大聲地向自己,向大眾發願,從三皈五戒典禮開始,將全心全意、毫無保留的回歸寺院,服務大眾。

克里斯會長自2016年與西來寺結緣以來,連續三年時間持續不斷地參加西來寺的英文課程,擔任寺院導覽,積極參加寺院與佛光會的各項活動。2017年他正式皈依三寶,受持五戒,成為一名佛弟子。

克里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阻斷了那一份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心與心彼此的交流。雖然還可以在線上聽經聞法、自我修持,但他非常想念在大雄寶殿唱誦地那份溢於言表的法喜之情。他信心滿滿地說到:「人們常常將一年的第一天稱作新年,對於我來說三皈五戒典禮,就是新的開始、新的里程碑。複戒不是一種重複,而是一種更新,對自我心願的升華,重新與寺院連結,重新與社會大眾連結。」

美國青年 因緣成就

尼古拉斯·達維拉(Nicholas Davila)是一位27歲的美國本土青年,他從未參與過佛光山的任何課程活動,卻因孩童時期與西來寺的點滴因緣,本次特別皈依,更直接受持五戒滿分戒。

尼古拉斯回憶到:在非常小的時候,牽著父親的手到西來寺參訪,當時懷恩堂的義工師姐待人非常親切,一個動作、一個動作地教他如何上香拜佛,使他印象深刻,在幼小的心靈裡種下了菩提種子。

近10年來,他曾接觸過藏傳佛教,當時對於五戒的戒律是抱持著恐懼心理,擔心不能如法受持。又輾轉於北美多間佛教寺院學習淨土法門,但都遲遲未皈依受戒。因緣和合,他通過友寺的介紹,不僅花時間搜索了佛光山三皈五戒典禮的相關信息,更認真地閱讀了星雲大師的著作,發現與人間佛教的理念非常契合,衷心地希望依止星雲大師。

當他實地走進西來寺,看到有如此豐富的活動與眾多的本土人士,非常激動地說:「我要常常來上英文課程、禪修及做義工,成為一名佛光人!」

三好師生 共同受持

李姿霖博士(Dr. Phyllis Lee)在來到佛光山之前的數年間,只有閱讀過佛教的相關書籍,在青年活動中與西來寺結緣,在法師們的悉心引導下深入地學習佛法,發心成為三好學園的老師。

本次更有三位三好學園的青少年和李姿霖一起參加三皈五戒典禮,正式地踏上修行的旅程。李姿霖分享了他的學佛體會:在擔任三好學園老師,教導11-16歲的青少年的這兩年間,他在學生們的身上看到了真如佛性,時常也是在提醒自己要探尋佛法真義。他發現要將書本上的知識活用到課程中,用生動活潑的方式教導學生們實踐三好,為他們在學佛的路上保駕護航,讓信仰得以傳承。

佛光家庭 信仰傳承

「我要當佛陀最棒的弟子!」8歲的張常淨小朋友是本次最小的五戒受持者,父親張劍、母親林海燕及姐姐張玉奇回寺複戒,佛光家庭一同在佛道上精進。

張常淨充滿童真地發願:佛陀是覺悟的人,我在西來寺學到很多好的佛法,要把壞習慣改成好習慣,我要當佛陀最棒的弟子!林海燕是洛杉磯協會核桃分會的幹部,一家四口組建了一個幸福美滿的三好家庭。

林海燕滿懷感恩的說:「感恩三寶的功德,感恩星雲大師及西來寺,讓孩子們能夠接觸到佛法、學習佛法。一直跟這麼多善知識在一起,家長就可以非常的放心。也特別希望她們可以像法師們一樣,把佛法的幸福快樂帶給身邊的每一個人,活出精彩的人生! 」

姐妹倆從小就接受佛法的薰習,從西來學校幼兒班到西來寺的各項活動,都伴隨著孩子們的成長。他們特別喜歡跟隨媽媽來道場做義工,不僅能學到許許多多的佛法,交到很多的好朋友,並且從服務他人當中肯定自我的價值。姐姐張玉奇很小的時候曾在大陸受持三皈五戒。這次他自己提出要求重新受戒,一定要星雲大師,師父上人取的皈依法名!

照片:張志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