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7/2022

北美三皈五戒講習會 法師解惑釋疑

【人間社 馮美英、心譽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北美地區於4月17日聯合舉辦線上三皈五戒講習會,為即將參加5月7日甘露灌頂三皈五戒典禮的戒子解惑釋疑。考量中英文人士對三皈五戒理解的需求不同,課程分中英文場次同時線上進行,中文禮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及渥太華住持永固法師授課,英文禮請達拉斯講堂住持滿光法師授課。線上出席聆聽中文講解近900人,英文講解近300人。

永固法師對這次三皈五戒典禮感到慶幸,她說:「透過網路的方便,經由總本山的指導,大家有機會學戒受戒,受戒是學戒的開始,學戒是持戒的路徑,所以大家要堅持」。慧東法師為大家能把握機會參加心保和尚主持的三皈五戒典禮感到高興,他表示「皈依後正式成為三寶弟子,進而受持五戒,從根本上開始修持,使自己不斷精進,不斷進步」。

「我是做生物醫學研究的,平時工作需要用老鼠做實驗,我如何取捨?」、「出生印度教家庭可以皈依受戒嗎?」、「俄烏戰爭中,若需要上戰場殺敵,那算不算是殺生?」、「同性戀之間算不算邪淫?」戒子提出各式各樣的問題,從受戒後在學業、事業、生活、飲食上的疑問,到皈依、五戒規範的釐清。

慧東法師和永固法師詳細解說每一個問題,特別強調五戒的精神是不侵犯;不殺生是不侵犯別人生命;不偷盜是不侵犯別人財產;不邪淫是不侵犯別人名節;不妄語是不侵犯別人信譽;不飲酒是不傷害自己的理智,從而不去侵犯別人。掌握這些原則,細心體會「戒」的精神,便不會產生一些枝微末節的問題。佛教是生命智慧的教育,引導我們朝著解脫證悟的方向。皈依是信仰的確立,受戒是信仰的實踐。滿光法師從西方思維角度為大家解惑,讓大家對佛教有更深入的了解。

一個鐘頭很快就過去了,永固法師慈悲,不忍看到線上還有很多問題沒有解答,便再利用幾分鐘時間多回答了幾個問題,最後她告訴大家皈依受戒之後更要自己學習,自己開智慧。慧東法師強調皈依三寶是學戒的開始,未來還要不斷完善自己,人間學院的課程、鄰近的佛光山道場的法師和善知識都可以回答大家的問題,將來也會有更多類似的課程來解除大家心中的迷惑。他叮嚀大家別再錯過5月7日開啟智慧的因緣。

西來寺知三法師接著說明典禮當天的安排。受五戒者將分別在各道場舉行,因各自情況不同,屆時道場會個別聯繫。皈依者在線上舉行,行政組將以電子郵件發送帳號與密碼。

洛杉磯協會秘書長郭守仁參加五戒複戒,除了為加強對戒律的堅持,他更懷念大雄寶殿法會現場莊嚴的氣氛,希望藉此機會回味睽違已久的感受。核桃分會副會長孫輝明在皈依多年之後,今年參加五戒新戒,他說:「佛前求授五戒與發願是終生的承諾,要非常慎重,以前對五戒認識不夠清楚,現在感覺是時候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精進練習了。」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