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22

西來寺英文線上一日修持系列 專注和慈悲的力量

【人間社 心譽 洛杉磯報導】西來寺於3月19日舉辦英文線上一日修持,學員來自美國各州如加州、佛羅里達、佛蒙特及加拿大等地區國家,共35人線上參與課程。課程從下午1點開始至5點結束。

此課程延續一月和二月線上修持,從「認識心的運作」、「心安定—理解外在的世界」,三月份主題為「專注和慈悲的力量」。此次主題課程禮請佛光山達拉斯講堂住持滿光法師授課。滿光法師分享大腦神經和情緒感知關係的研究,說明大腦中的前島葉皮質(anterior insular cortex),負責感知對他人痛苦的觀察並生起同理心。換句話說,慈悲即人類本自具足的本能。平時透過禪修的練習,我們就能提升專注並對覺知感受保持客觀的覺照,進而同理並慈悲對待他人,創造人我之間的幸福。

西來寺本土組慧澄法師運用慈悲觀作為禪修的主要內容。他以佛教的「無我」觀作為慈悲觀的基礎認知,提醒每個人需要真正了解「我」並非是真實的我,而是因緣條件底下的各種組合結果。理解「無我」的概念,才能消弭「自」和「他」的對立關係,繼而才能無限地擴大對眾生的慈悲。

「如何把禪修變成生活的一部分?是透過專注練習還是在進行活動當中練習?」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表示,若時間允許,每天保持靜坐十分鐘的習慣,作為培養專注力的基本功。在每日生活的各種活動中,持續保持專注並感受所有覺知,隨時把自己帶回當下。學員同時也問了其他有趣的問題如:「佛教為何要膜拜佛像?」、「念咒語是否需要了解其中的意思?」、「慈悲是從心產生抑或是大腦產生的呢?」慧東法師於問答環節為學員們一一解答。

四月份修持預告為4月30日,隨著疫情放緩,屆時將從線上課程回歸到西來寺實體舉辦。

(照片:心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