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東正教殯葬禮儀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3月17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James L. Fredricks、Robert Copolino、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Adrienne Hament及佛教代表 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及Sabrina Ho,共10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Father Alexei Smith來分享東正教會殯葬禮儀的進行方式及其意義。Father Alexei表示,不同於天主教,東正教的喪禮並不包含聖餐儀式,而亡者所處的棺木必需是打開,以供追悼者瞻仰遺容。在出殯的前夕,教會將會在當天傍晚安排追悼儀式,讓親友得以見亡者最後一面。而出殯當天,唯有親屬及牧師引領棺木前往土葬或火化的地方。

牧師在幫亡者下葬或火化前,會將印有耶穌、聖母及聖約翰圖樣的頭帶,及一匹酷似陀羅尼經被的裹屍布。就如這次的烏克蘭戰爭中,他們將陣亡士兵埋葬以前,也有將裹屍布蓋在士兵的身上,再把棺木封起來。希望透過為亡者的祈禱中,能夠讓他們結束這段有限的生命而能獲得永生!

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教授James Fredricks表示,他所主持的葬禮中都會要求棺木是要打開的,以方便親友瞻禮。按照天主教的傳統,親友是得碰觸棺木並十字架的手勢於胸前作加持,因天主教把受過洗禮的身體視為聖物。但可惜現在年輕的一代,已不習慣這種做法,甚至連棺木也不敢靠太近,對於這點讓他覺得很可惜。

美國慈濟基金會執行長Debra Boudreaux也表示,對於現在的年輕人對於親人往生時不知道如何處理。因此希望能夠透過佛教天主教對談的成員,能彙整相關的訊息甚至錄製影片,以提供往生者的家屬。讓家屬們在不知所措的情況下,能夠得到一些信心與撫慰。

對談的最後,召集人Michael Kerze表示,希望下個月的對談能延續此話題,並建議以《送行者》這部影片及其原著《納棺夫日記》,來分享天主教及佛教對於死亡的討論。對談在大家滿心期待中,圓滿地結束。

(照片:心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