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2/2022

三好微電影學習創造營 洛杉磯火力全開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由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主辦的「2022年三好微電影學習創造營」3月12日於線上舉行,逾200位佛光會會員、青年與法師們齊聚一堂,聆聽各位導演分享、學習微電影製作流程、以及解答拍攝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除了電影拍攝題材,藉此活動運用網路社群媒體擴大宣傳三好,傳遞真善美,讓更多的人認識人間佛教。

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開示,本次活動不僅提供平台讓大眾學習如何拍攝三好微電影,與此同時,藉由拍攝讓更多的人認識人間佛教。未來的佛教是走出寺院、走出山林;未來的佛教是以體育、藝術、電影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形式來推廣。三好微電影讓我們看到人的善美、慈悲一面,而這些感動和觸動也正是生活中如何體悟佛法。

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表示,在推動人間佛教行三好之路上,大眾亦可與時俱進智慧與創新,結合微電影與科技,將真善美透過螢幕呈現出來。

本次活動禮請到歷屆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獲獎導演:著名華裔崔燕導演、季慶平導演,首屆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獲獎葛瑤導演、好萊塢著名編劇林偉克老師、Blue Ocean Media公司CEO王菲揚女士。

葛瑤導演,以其拍攝製作的實務經驗,分享拍攝微電影前期製作的流程,並以其得將作品《零錢》為例,以故事線、場景列表、劇本以及預算等四步驟解說,讓大眾有整體的認識。在開始製作前,首要是將故事的logline,以一句概括故事的時間、地點、人物、事情。再來列出需要的場景,有助於優化選擇畫面。當開始著手寫劇本時,葛瑤導演分享,最好包含「視聽語言」在內,越細微描述人物動作,有助於畫面感的豐富;並且在後期製作的各部門,也清楚曉得要處理的內容。最後,在團隊即將拍攝時,整理預算表格,利於團隊處理經費臨時開銷。

除了簡介製作流程,三好微電影學習創造營更是開設論壇,解答大眾在拍攝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

好萊塢著名編劇林偉克老師指出,在編寫故事情節內容時,編劇們經常犯的錯誤,以及如何以「三幕劇」的架構,詮釋劇中人物的轉變,寫出適合全球市場的劇本。

季慶平導演也為大眾分享,他所拍攝的微電影很多故事的主題、題材靈感都是來自於日常生活、生命經驗累積。透過和不同的人對話,去發現不同視角、不同解讀方式,以及其中的真善美。

「關於拍攝經費的開銷?」著名華裔崔燕導演則表示,大眾亦可透過網路科技的平台,去尋找符合自身電影的元素,減少團隊經費的開銷。身為媒體公司CEO王菲揚女士分享,拍攝團隊可以尋找相關媒體機構來申請投資資金,或以不同的合作方式來解決團隊拍攝經費。

當經費得到解決後,團隊著手開展拍攝時,葛瑤導演揭示,導演最好與演員私底下溝通,讓雙方對角戲人物都不知對方的反應,拍出來的火花也是演員最真實的感情和反應。

活動來到結尾,大眾紛紛表示,此次學習創造營對今年2022三好微電影國際創作競賽提供很多幫助,深入瞭解製作過程,以及洛杉磯協會也將會火力全開,拍攝更多的微電影來傳播人間佛教的真善美。

(照片:洛杉磯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