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2022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分享婚姻的意義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1月13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Dr. James L. Fredericks、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及佛教代表 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Sabrina Ho,共8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Father Alexei Smith來分享婚姻在天主教信仰中的重要性。Father Alexei表示,不同於羅馬天主教,他所屬的東儀天主教並沒有宣誓或交換戒指的儀式,取而代之的是婚禮中戴冠儀式。主持婚禮的神父,在典禮開始時,將在門口引領新郎及新娘進入教堂,代表一起走進神聖的婚姻生活。

神父在一番的問話確定雙方的意願後,他持冠冕懸於雙方的頂上,代表他們即將在上帝的祝福之下成為新家庭的男女主人。戴冠儀式結束後,神父也為新郎新娘舉行一場彌撒。儀式的精心安排,都在為年輕的男女強調婚姻生活的神聖性,希望他們在此祝福下都能相守一生。

西來寺慧澤法師發表婚姻在佛教中意義。慧澤法師表示,佛教中對於婚禮並沒有傳統的儀軌。佛化婚禮是依循民間的禮俗,例如雙方宣誓、奉茶儀式、交換戒指等,再加入佛教中特有的儀式而成的。經過佛化婚禮成為夫妻的年輕男女,我們都可稱為菩提眷屬,有著在菩提道上互相扶持、一起努力的涵義。結婚多年的菩提眷屬,也可參加寺院舉辦的菩提眷屬祝福禮,讓他們在三寶之前再次宣誓,加強他們在菩提路上的信心。慧澤法師接著為大家播放近期在西來寺舉行佛化婚禮的影片。

對談中Susana Santana提問,由於近年來美國的社會,尤其是不同族裔的年輕男女,多會選擇舉行跨宗教的結婚典禮(Interfaith Marriage),對這些選擇以多元信仰舉辦婚禮的夫妻,以及對於他們下一代的信仰傳承的問題是否有何建言?Father Alexei表示,以往教廷對於在天主教儀式下結婚的夫妻,都會要求以天主教的方式教育小孩,但近年來在尊重與包容的前提下皆已廢除。慧澤法師則表示,佛教不會強制要求信徒的下一代信奉佛教,但透過許多幼童及青年活動的接引,並希望他們能在漸漸地接觸佛教、認識佛教後,而能真正的信仰佛教、皈依佛教。

召集人Michael Kerze表示,這幾次佛教與天主教儀式之間的交流,可說是碩果累累。希望接下來在2月份的對談中,能聆聽佛教、天主教對於臨終及葬禮的分享。甚至,召集人希望除了東儀天主教、漢傳佛教的代表能分享外,也能聆聽得到羅馬天主教及南傳佛教方面的分享。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