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6/2021

憂鬱症該怎麼辦? 從佛法、專家角度認識憂鬱症

【人間社 史庭如 溫哥華報導】憂鬱症已是現代的文明病,不但造成社會負擔,更已成為居高疾病中的第二位。資料統計一百個人裡面,就有三人會得到憂鬱症。身邊也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受這些困擾。星雲大師在《人間萬事》文章裏面曾提到,時下的社會,罹患「憂鬱症」的人,好像多了起來。家庭裡,如果有一個憂鬱症患者,就如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全家的生活步調完全被打亂,家中的歡笑也就逐漸減少。

由全球傳燈分會主辦的PODCAST線上廣播節目人間萬事The Little Things in Life 12月6日特別針對憂鬱症邀請到佛光山海外巡監院院長,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以及有25年臨床經驗的呂宏志博士。

呂宏志博士目前任職於紐約州立Creedmoor精神科醫院及華人診所心理專科醫師,這是節目首次邀請到專家透過實例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如何以專業的角度,來幫助憂鬱症,並且透過星雲大師的文章,由滿謙法師來分享如何用信仰,用佛法來幫助自己度過難關。

滿謙法師首先提到,歐洲每到冬天就有自殺潮,因為下午三點就開始天黑,在如此富裕的國家,當物質生活無缺時,人反而就會失去方向與動力;國外會利用音樂、燈光等來治療憂鬱症,而道場的大殿內佛前永遠是光明給人希望的感覺。滿謙法師進一步表示,一般人會透過打坐來安定身心,但建議憂鬱症的人更可以透過抄經轉念,在一動一靜地當下,透過經文的內容,讓自己不要一直卡在執念中。

呂宏志博士也非常同意的表示,病患應透過適合自己的方式循序漸進的調整自己,而身邊的親朋好友更是陪伴中最重要的關鍵。另外呂博士也特別針對一般大眾對於憂鬱症和躁鬱症的差別進行的解釋,並且透過許多自己的臨床經驗用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

這次的節目內容相當精采,將分上下兩集播出,邀請大家一起認識並且重視憂鬱症對於生活周遭的影響,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每兩週星期一更新,歡迎至各平台收聽我們的網路廣播節目!

🎧 YouTube 平台

🎧 Apple Podcast ▶️

🎧 Google Podcast ▶️

🎧 Spotify ▶️

🎧 SoundOn ▶️

🎧 KKBOX(亞洲)▶️

(照片:傳燈分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