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2021

雲水歐洲觀世界 滿謙法師帶您赴人文饗宴

【人間社 趙淑萍 滿地可報導】「雲水就是出家人的生活,雲水行腳就是在弘法。」10月31日佛光山歐洲總住持及佛光山台北道場住持滿謙法師應邀於「2021北美雲來集講壇」,以「雲水歐洲觀世界」為題,向來自全球的350餘位佛光人分享在歐洲弘法的所見所聞所思,用一系列的小故事,帶領大眾奔赴一場人文饗宴。

法師在歐洲弘法十餘年的時間,將見聞結集出《雲水歐洲-走入華嚴世界》與《世界之心看歐洲》兩本書,這次北美雲來集講壇的因緣,特別以「雲水歐洲觀世界」為題,與大家分享。法師講述其如何藉由人生中的調職因緣,奉行星雲大師「地球人」與「天下一家」的理念,以世界之心觀宇宙萬物,以同體共生的精神服務大眾,以全面觀的視野跟世界接軌。

主講者提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平等觀」的信念,是觀世界第一寶貴的方法。平等才可以溝通,溝通才可以和平。在國際佛光會中的僧信平等、佛光山教團的男女平等,都是佛與眾生真平等的具體展現。另一個觀世界的方法是「法界一如」的「宇宙觀」,以所有眾生為所緣,宇宙大地都在心中,才能實踐平等的精神。自他一如的觀念是人際和諧之本,同體共生的精神則是世界和平之基。其次,用「國際宏觀」打破人我界限,有同體共生做地球人的觀念,有能大能小、能有能無、能苦能樂、能前能後隨遇而安的性格。

從疫情環保談同體共生

在全民環保方面,滿謙法師分享了瑞士的經驗。做為垃圾處理跟綜合利用最有效率、最徹底的國家之一,瑞士有嚴格完善的法律制度,在發展經濟的同時保持環境的優美,如建立全民環保共識,規範國民生活習慣和行為方式,控管冷氣設備的安裝等。以世界經濟論壇總部達羅斯為例,進入室內的空氣要先進入地下室裡的大冰窖進行物理降溫。

推行素食方面,在全球引發吃素減碳風潮的「每週吃素一天」活動起源於比利時,根特市更成為全球第一個市民每週素食一天的城市。滿謙法師呼籲,愛護地球人人有責,佛教徒要兼顧內在的心靈環保和外在的生態平衡,多吃蔬菜少吃肉,攜帶水壺,減少瓶裝水的消費。

「荷生蓮枝萬眾多喜事 華開結實百福納千祥」,滿謙法師娓娓道來荷華寺落成後給一方大眾帶來的福祉,如紅塵中的一支淨蓮,擔負起弘揚佛法淨化人心的責任。而法華禪寺歷時二十幾年,從期望到失望,從絕望中再燃起希望的建寺歷程,也讓法師感嘆,善念加願力、耐心終能成就一個道場。


從人文素養談內在力量

「真理和聖賢面前何妨禮拜?」滿謙法師非常敬佩德國人的懺悔精神,他介紹了德國人對待所犯罪行的態度,認為總理下跪,代表其心中有人民;中國領導人禮拜鑑真和尚,是心中有聖賢,對綿延1200年文化力量的禮拜。

基於改變人類災難及黑暗醜陋的一面,要從自身做起,只有佛教能做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理念,葡萄牙企業家Berardo從2001年起籌建歐洲最大的佛教花園。「佛像雖小,心念廣大」滿謙法師如是讚歎他的發心和無私奉獻。


從文化中探索三千大千世界

歐洲的文化中,人人都會在窗戶外種植不同的花朵植物,成為獨具特色的街景。除此之外,許多人也喜歡在窗邊曬太陽、看街景,甚至在中古時期,窗戶還為婦女、商人提供了解外界的一個途徑。窗是心靈的橋樑,溝通人心。除了歐洲的窗邊文化,滿謙法師還介紹了法國思想家伏爾泰和其倡導的啟蒙運動,及瑞士總統搭公車上下班的民主風範。


從信仰談慈悲力量生死一如

「東西方宗教的共通處就是不淨觀,讓人去除對肉體的執著,把握當下及時行善修道。」隨著滿謙法師介紹,大眾的視線集中到了歐洲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教堂,用來靜思冥想的葡萄牙人骨教堂,法師叮嚀大家在安適生活的當下要關照死亡,把握生命,莫沉溺於縱慾、縱樂;從無常觀老病死生,佛教徒應是生死一如的見聞者。而觀音瑪利亞的感應故事,也讓法師體會到菩薩無處不現身的慈悲,勉勵大眾要自己做觀音,以慈眼視眾生。

面對AI時代,滿謙法師提倡現代人要有跨界、跨領域、多元性學習與創新。全世界的往來,應該以天下一家的恢弘思想,胸懷法界,要在日常中實踐三好四給進而達到五和人生。人類互相尊重、和平相處、人間淨土必能實現。

講座網址:

(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