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21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天主教神父分享聖餐禮

【人間社 心功 洛杉磯報導】「佛教天主教對談」10月22日於線上進行,有天主教代表Saint Andrew教堂Father Alexei Smith、洛杉磯Valley College教授Michael Kerze、St. Vincent de Paul慈善機構Susana Santana、洛約拉馬利蒙特大學Darya Jones、Robert Copollina及佛教代表 Rosemead菩提寺住持照初法師、西來寺慧澤法師、東本願寺Rev. Fredrick Brenion、Patrick Chou、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Sabrina Ho,共11人出席。

對談一開始,Father Alexei感謝西來寺前來出席洛杉磯總教區第39屆紅色彌撒。他表示,天主教的紅色彌撒是為紀念十五世紀為捍衛司法平等而殉教的聖湯瑪斯·摩爾(Saint Thomas More)。而現在的紅色彌撒,則是為司法人員如法官、律師等舉辦的年度祈福儀式,也是傳統上象徵政府新司法年度的開始。

接著,召集人Michael Kerze邀請Father Alexei來分享天主教的聖餐禮,是天主教的七大聖禮之一。聖餐禮是以麵包及葡萄酒,來代表耶穌的血與肉,而紀念耶穌的犧牲及與十二門徒共進逾越節晚餐。天主教認為,藉著餅與酒的被祝聖,餅的整個實體,被轉變成為基督身體的實體;酒的整個實體,被轉變成為血的實體。因此,天主教徒從神父接受聖餐禮的時候,也是耶穌實實在在的來到現場,再次的為世人犧牲。天主教徒在接受聖餐禮的時候,也必須具有感恩心,因此聖餐禮也稱之為感恩餐。

回應於Father Alexei的分享,西來寺慧澤法師表示,佛教徒在過堂用餐時,要持守「食存五觀」。其中的「計功多少,量彼來處」,表示在用餐的時候,必需要感恩這份供養來之不易,所以應當反省自己每天的付出。而且過堂用餐時,也必需要保持正念(mindfulness),就如接受聖餐禮時,必需要感恩於耶穌的犧牲。

對談結束以前,召集人Michael Kerze希望能延續天主教及佛教之間儀式的分享。因此,邀請慧澤法師分享佛教的懺摩儀式,及Father Alexei分享天主教的懺悔(confession)。對談分享圓滿結束,與會大眾期待在下個月份再次出席精彩地對談。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