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9/2021

西來佛學班新進義工講習 培育本土菩提幼苗

【人間社 彰平 洛杉磯報導】暑假結束,即將迎來秋季的開課季節。西來佛學班在開課前,於8月29日舉辦各級教師聯席會議暨新進義工講習會,共12位老師在雲端相見。

輔導法師知晴法師除了介紹佛學班的歷史之外,更特別說明星雲大師辦教育的理念。大師在宜蘭弘法時期,首個創辦的教育單位,即是慈愛幼稚園,並著重學生的道德及人格教育,可見大師對兒童教育的重視。義工老師不但要有教育技能,也要有佛學涵養,因此新進義工需要先實習一學期,並報名北美人間學院〈佛法真義〉的英文課程。法師也勉勵義工老師,要化身為培育好苗子的菩薩,不但在佛學班授課,更要發願未來要到各校園裡散播善美的種子。

各個班級的義工老師也在小組討論中,積極參與,針對許多實際情況、工作分配等進行規劃。退休的特殊教育幼教老師Ms. Roxana分享,之前在學校機構教課時,雖然很想加入人格教育的內容,因必須完成指定的教學大綱,而無法實現;自從三年前投入佛學班的義工教師行列,正讓她圓滿了這部分的缺失。她以實際經驗和老師們勉勵,作為培育好苗子的菩薩,使命遠大,意義非凡。

本學期開辦三個班級:幼兒班、兒童班、少年班,目前共50人報名。秋季學期為繼續採用線上進行,以英語授課。除了學習佛法之外,課程內容也融入有演講口才訓練、美術手工、常識科技、健康運動等內容。許多學生不但連續參加好幾個學期,更有多個家庭為全家的孩子都報名。家長分享,孩子們在佛學班學習之後,不但有禮貌,臉上也有了表情,心存感恩。

「教育」除了知識、技能的傳授,更要注重品德、生活的教育和人文素養的培育。星雲大師一生重視教育工作,並致力於落實三好教育,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希望孩子們能從小懂得感恩惜福,而建立樂觀、進取、尊重、助人的正確人生觀。

報名、贊助及義工老師相關訊息,可遊覽網站 「西來寺兒童及青少年佛學班」

(照片: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