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21

禪畫輕鬆學 西來藝文弘法淨人心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佛光山西來寺Dharma School,於7月的4個星期五開辦雲端「禪與畫」靜心的暑期課程,藉由禪修希望小朋友可以學習放鬆、減壓和安頓自己的身心;同時通過畫畫學習忍耐,打破原有的思維模式,懂得換位思考。活動有10位11-15歲的青少年一齊雲集。

每週的課程,以靜坐5分鐘為開端,由知晴法師負責帶領。隨著靜心的音樂,小朋友們漸漸進入狀態。藝術內容的課程則由老師龐謝曉明指導,從挑選題材、準備各種樣版到演講示範。本次課程的4大藝術主題:「透視圖」(Perspective Drawing) 、「濃淡」(Notan Art)、「視錯覺」(Optical Illusion Art)、「鑲嵌」(Tessellation Art)。

在第一堂課「透視圖」,小朋友們則通過畫畫學習把相同方向的物體邊緣延伸最終的交接點「取消點」(Vanish Point),雖然在空間位置不同,但所產生的真實方向卻是相同,從而打破自己看待人事物的角度。

第二堂課是以日本的藝術形式「濃淡」,簡單的兩色明暗、對比為主要構圖。從簡單的線條,小朋友們學習自行構圖,掌握對稱的觀念;更重要是,學習生活中去平衡自己的基本概念。

「視錯覺」是一門有趣的藝術形式,作品往往可以令人難以信置眼前所看到的。小朋友們透過色彩、光線和圖案的變化,來製作專屬自己的作品,同時也激發同學們發揮本身豐富的想象力。

最後一堂課「鑲嵌」,是以對稱的樣本構圖,在紙上的平面上重複展開為作品。看似簡單,但這一類藝術確是數學與藝術完美的結合。

通過一系列課程,希望小朋友們不僅可以靜下心來,同時也可以在當中找到樂趣,找到屬於自己解壓以及一片的天地。

課程結束後,許多小朋友們也紛紛寄來照片自己完整的作品。繪畫是漫長的過程,老師很欣慰能夠看到小朋友們如此的認真學習並且完成作品,也希望藉此讓小朋友們在自身的生活中,能夠學會多方面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