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4/2021

實體茶禪課程 親子共品禪茶一味

【人間社 施雯婷 周芝含 洛杉磯報導】佛光西來學校首次推出實體與線上混合式課程,特於6月24日,安排線上三好茶禪課程初階及進階班的學生,回到西來寺與授課教師慧軒法師及義工老師,進行一場面對面的茶禪體驗。共計逾30名師生及家長出席。二合堂在兩位義工茶禪老師的精心佈置下成了清淨雅緻的茶禪室,無法出席的小茶師們也可透過線上的Zoom 會議在家一起參與此次學習的機會。

慧軒法師分別設計兩堂不同的茶禪體驗課程,給初階班和進階班的學生們。初階班7位學生在法師的示範和茶禪老師的輔導下,熟練輕巧地把自己的茶具放在茶桌上,調整茶具位置和練習如何把持茶具。洗茶、溫杯、倒茶、加水入壺、品茶等,學生們的臉上都展現出無比自信、寧靜和專注力。

在1小時的課程中,學生們了解茶的濃度與水溫的關係,慧軒法師也教導學生,以最誠意的佛掌手勢,給在二合堂外等待的家長們奉上自己泡好的熱茶,家長品嚐之後都歡喜地讚不絕口。

進階班6位小茶師的茶禪體驗,是使用抹茶粉及茶筅,認識宋代點茶的步驟及流程,從溫杯、打茶膏到點茶製作完成,並在綿密的茶沫上書寫,小茶師們優雅且沉穩的動作中,充滿無限禪意,可以知道茶禪在他們的生命中已起了重要的影響力了。

許多家長表示,孩子們都非常喜歡和享受茶禪課;感覺到自己的孩子學習茶禪後,性情平穩許多。一位媽媽感到很欣慰,因為她兒子在家泡完茶之後,懂得先奉茶給家中最年長的爺爺品嚐,學習到了中國人的孝道精神和長幼有序的美德。

家長也非常感謝學校用心替每位孩子準備一切所需的用品,並感謝義工及老師們嚴謹的防疫措施,讓學生們在安全的環境下,再次回到西來寺上課。 (照片:佛光西來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