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21

2021北美雲來集講壇 佛光山開山的故事

【人間社 陳致光 達拉斯報導】2021北美雲來集系列講壇,5月31日邀請佛光山退居和尚,現任泰國佛光山泰華寺住持心定和尚主講,在線上與大家分享佛光山的開山歷程。

心定和尚1967年5月16日參加佛光山開山動土大典,從此與佛光山結下深厚因緣,一生奉獻佛教。1968年2月19日,歸投星雲大師披剃出家,投入開山的工作。除了建設工程,也兼任教師及各項法務工作,為佛光山的組織章程擬稿起草,以及法會中的緣起文疏等。

位於高雄大樹鄉的佛光山本是一片麻竹林的荒山,短短數十年中,能夠創建成為台灣第一座十方叢林,論建築的氣派、佛像的雕塑、庭院的規劃及殿閣的佈置皆與眾不同,獨樹一格。

開山初期,很多的建築都是一磚一瓦砌起來的,陡峭的地形,都是慢慢鏟,慢慢削,或是用拼裝的鐵牛車,把土從山下運來慢慢完成。定和尚除了細數建山的點點滴滴,也分享今日所看到的建物在過去的原始場景,比如一片鳳梨的滿香園,寶橋到大悲殿的芒果樹,大雄寶殿的木薯田。

從一片荒山,到今日成為弘法五大洲的總道場,有賴星雲大師的睿智領導,以及眾法師和護法信徒們的犧牲奉獻,才能獲得這樣的成就。定和尚也藉機分享一些親身的因果故事,經由幾個小故事,警惕眾人,在佛陀的道場裡如果心懷惡意歹念,即使佛陀慈悲,護法金剛卻無法容許。定和尚在此嘆了口氣,告知大家在佛祖的地方,絕對不能暴力,絕對不能生氣,絕對不能不實在;因果報應,天網恢恢,親自見聞,實在是令人驚駭。

聽完定和尚帶領大家穿越時空,回歸到早期的佛光山,相信大家都嚮往回到佛光山的懷抱,再看看寶藏堂牆上的牧羊女供養佛陀的石雕,緬懷各個殿堂往昔的風貌。(照片:北美雲來集講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