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21

西來英文書院 在日常修持中找回內心的寧靜

【人間社 夏䨒 洛杉磯報導】秉持星雲大師發展佛教國際化、本土化理念,佛光山西來寺特舉辦為期10周的線上佛光西來英文書院 (Hsi Lai Buddhist Retreat),5月29日舉行開營典禮,師生共19人出席。為了接引本土青年和實踐佛教本土化理念,英文書院對象為18-35歲青年,以英文為教學媒介。因疫情緣故,把教室挪到線上,希望每週一場雲端心靈之旅,可讓大眾在繁忙的生活節奏中,放慢腳步。

開學典禮上,特別邀請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以及佛光山達拉斯講堂住持滿光法師致詞。慧東法師指出,參加線上書院修持看似簡單容易,然而卻是個人耐心和發心的考驗,希望同學們通過一系列課程安排,都能培養專注力和學習提起正念。滿光法師也為線上學員們送上真誠的歡迎,表示雲端平台固然給大眾帶來許多方便,但如何在快樂中尋找生活平衡與和諧是具有挑戰性的,中道即是和諧,唯有將其運用在日常生活中,才能在浮躁的世界中幫助自己尋找內心的一片平靜。

為期10周的英文書院,課程內容行解並重,有佛法真義、高僧故事、佛教與生活、宗門思想等解門課程;也有禪修、禁語等行門實踐。開課首日即有如航法師的〈佛陀的一生〉及覺繼法師的〈貧僧有話要說:人間因緣的重要〉。多元精彩的課程,除了禮請北美洲多位法師外,也有在家講師授課,僧信二眾共同弘法。

書院老師知晴法師在課程說明後,帶領同學們探討Retreat的意義。對於Retreat一詞每人都有自己獨特的解讀,其實,Retreat是一場重新找回自己的一個旅程。真正的平靜不意味著躲在一個寧靜的地方,遠離生活的喧嘩、遠離生活的忙碌,而是無論身在何處或是面對各種人事物,都能保持內心平靜。法師也分享星雲大師「我還能為你做甚麼」的公案,期許同學們發心立願,向自己革命。

經過一天豐富學習之旅,學員Phyllis Lee分享,雖然不曾親自與星雲大師見面,但透過書本、課堂中,仍感受到大師無私的愛。從建立佛光山各道場到海外五所大學,讓她明白,每件事情成就的背後,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的,面對生活中的一些不如意也要學習觀因緣、放下自在。(照片: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