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2021

追尋釋迦族的足跡 西來青年佛誕節專題課程

【人間社 彰平 洛杉磯報導】「佛陀您在哪裡」2021年5月佛誕吉祥月,佛光西來書院及洛杉磯佛光青年第二分團舉辦佛誕節專題課程,禮請馬來西亞佛光文化《普門》雜誌總編輯沈明信,分別講述三大主題:佛陀的出生地藍毘尼園、佛陀的親族釋迦族、佛菩薩駐守的聖城加德滿都。自5月8日起,連續三周末,共60人次參與,課程在22日圓滿。

授課老師沈明信因採訪公務,而展開與釋迦族的因緣。在首周「佛陀的出生地:藍毘尼園」的課程中,介紹佛陀的出生地藍毘尼園,因印度、尼泊爾、中國、日本及英國為爭奪主導權而引發的外交角力,探討朝聖、聖地的終極意義。

第二周內容則為「佛陀的親族:釋迦族」,介紹佛陀晚年,釋過族被滅族的歷史,以及釋迦族如何為保留本身的民族文化所進行的努力,探討世間無常、戰爭與和平的意義。最後一周的課程「佛菩薩駐守的聖城:加德滿都」,內容介紹加德滿都、釋迦族的佛教信仰文化,包括文殊、觀音、彌勒、燃燈佛等主要信仰,探討神話及信仰之間的界線。

釋迦族不是被琉璃王殺害了嗎?講師在課程中說明,律典中有明確的記載,有部分的釋迦族遷移到了雪山,就是現今的尼泊爾;歷史學家也考究,現今的釋迦族,除了有佛陀的親族外,也包含了曾因回教入侵印度、尼泊爾君王毀佛兩起事件中,被迫還俗的僧侶及其後裔。雖然現在的釋迦族人幾乎都是在家人了,但一生中都必須經過一次的出家成年禮,且所從事的行業,須與佛教有關係,如雕塑及買賣佛像、大學佛學教授、佛教聖地導遊等,以此提醒自己,對佛教的傳承和弘揚的責任。位於帕坦(Patan)的黃金寺,更是釋迦族人世代守護的祖廟,每月遴選一老一少的族人,執掌寺裡事務,鐘板課誦,綿延不斷。

課程中,講師提出多個引人深思的課題,如:當聖地不是莊嚴肅穆的景象,而是荒涼廢墟的情況,應如何面對?當今的佛教到底是欣欣向榮,或是停滯不前?

對於聖地的探討,從事科技業分析師的林婷安分享,曾聽去過印度朝聖的朋友說,聖地雖然荒涼,但親身體驗之後,感覺朝聖就是回家,聖地也不是局限於某個地方,若能落實佛法於生活,聖地也就在自己的心裡。

對於尼泊爾加油站取名為Buddha Oil的風俗,學員杜美華也提醒自己,學佛者也要常常給自己加油。多年投身慈善事業的王菲揚分享,感謝佛陀誕生於尼泊爾、弘化在印度,尤其疫情嚴峻的期間,讓世人對於尼泊爾及印度多一點關心,他也感慨道,新冠病毒前,沒有種姓階級之分,真正人人平等。 (攝影:佛光西來書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