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8/2021

中華瑰寶文房十三寶 河濱分會線上藝文講座

【人間社 張浩 洛杉磯報導】國際佛光會洛杉磯協會河濱分會4月18日於線上舉行四月份藝文線上專題講座-中華瑰寶之文房十三寶,邀請分會幹部黃嘉琛授課。分會輔導法師知西法師、會長陳慶雄及會員朋友近20位參加,人間書院永嘉法師及哈崗分會、爾灣分會、西敏分會、南灣分會等幹部受邀蒞臨。

黃家琛以古裝戲曲開場帶領大家走入他的書齋-二層半齋,徐徐道來中國國粹文房十三寶。除文房四寶筆墨紙硯外,另有其他九寶:筆筒、筆洗、鎮紙、水滴、筆架、臂擱、墨盒、筆簾和印泥。黃家琛結合三十餘年的文化工作與學佛心得,為大家介紹每一寶的歷史、種類、功用、名品及相關詩詞。

黃家琛以筆架的六座峰和五道谷來譬喻人的六根和內心五毒,做詩《題筆架》: 「六座高山五道谷,身在苦中不知苦。羊鹿牛車引出離,如來智慧光明路。」與會者受邀以唱誦或方言朗誦每一文房瑰寶的題詞,體會每一款文房瑰寶的匠心魅力和其中蘊含的佛法。

爾灣分會會長蘇淑卿分享,藝文講座很生動,將人文和佛法相結合,願各分會多多交流。南灣二分會會長李昭琪說,很欣賞這種將中華文化和佛法帶入人間的生動活潑。洛杉磯協會副會長蔡月琴讚歎講師學養深厚,並積極調動會員參與,也鼓勵各分會以不同形態來配合佛法。

藝文季活動以文化弘揚佛法,河濱分會藝文季活動,是希望透過藝文系列活動,在分享藝術與善美的同時,學習星雲大師佛法的智慧。五月藝文季講座,主題為「花開四季耕耘心田」園藝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