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4/2021

白塔三分會-照片說故事 道盡人間真善美

【人間社 雪梨 洛杉磯報導】爲了響應佛光之美「信仰與傳承」攝影比賽,透過鏡頭捕捉人間的真善美,​藉由照片的無聲說法,洛杉磯協會白塔三分會於4月14日舉辦了一場 「美,藏在鏡頭裏」讀書會,逾15位會員雲端相聚,回眸各自最珍貴的照片,分享當時拍攝的精彩瞬間以及照片背後的故事,用照片道盡人間真善美,展示佛光人的故事。

會長鄭文昱表示,每一張照片後面都有不同的故事,每一幕都是大家平時在走到、看到、感覺到,把這樣真實感人的歷史一一拍攝記錄下來的。自己的心中有法,才能傳遞法;心中有美,作品就有美,所以不是什麽都留下,而是要留下真善美。

許多會員通過照片,分享了各自學佛的因緣,和佛光山的因緣以及參加了佛光會這個溫暖的大家庭之後的轉變。會員徐央君分享了她在多年前去參加佛光山水陸法會以及在佛陀紀念館前的照片,被佛陀紀念館建築的雄偉壯觀深深震撼,感覺有如2500年前的靈山再現。她也分享了引領兒子參加西來寺短期青少年出家的活動照片,因爲學習佛法讓孩子有了正知正見的生活觀。

會員曾張恭莠,從臺灣連線,分享了2019年她和兒子全家一起拜訪北卡佛光山的照片。之前她們全家在西來寺學習佛法,當兒子全家搬到北卡之後,也特別高興的能在北卡的佛光山繼續參加佛光山的活動。

會員Sherry 分享了和她母親在西來寺的照片,「因爲母親的引領,一起帶她從小學佛和參加法會、讀書及聽聞佛法,瞭解深入經藏智慧如海的意義。更感謝星雲大師,因爲大師的慈心悲願,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讓我來到洛杉磯的時候能接觸到西來寺和人間佛教,從而更加深入瞭解了佛法和喜歡佛光會的活動。」

喬延寶分享了他在2018年回臺灣本山參加世界會員大會的照片。照片有拍攝到星雲大師在臺上的開示情景,他說當時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佛光人的心。喬延寶表示,「鏡頭剎那的永恒,永遠留在心中。讓我深刻感受到佛光人放下自我,饒益有情的菩薩行誼,大師教慈悲,讓我甘心情願服務一生。」

多位會員也分享了自己在西來寺參加各種義工活動的照片。會員林翠華分享,「深入西來寺的義工活動,體悟到義工不能只在活動中當一個局外人,置身事外,反之必須親身參與,身歷其境,如此才能在付出的過程中把感情定格在攝影鏡頭中,拍出有故事的好照片。」副會長蔡貞貞講到,「要誠正信實,慈悲喜捨,犧牲自我,爲大衆服務。爲時代作見證,爲佛光留藏經,爲人間留歷史,把佛光真正展示在人間。」

黃麗華最後分享了一張幾天前在Huntington Library 拍攝的花的照片,花的學名 「Yesterday, Today And Tomorrow. 」 她把這個花比喻成金剛經花,因爲經文提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鼓勵大家也珍惜每一個當下。

這一幕幕感人、溫馨、美善的畫面展現著人性的善良,讓參加讀書會的會員們洗耳恭聽,目不轉睛,近兩小時的讀書會很快結束了。會員黃齡慧不捨的說,「通過這場照片故事讀書會,鼓勵了我要去捕捉精彩的瞬間,弘揚人間佛教,發揚人間真善美,讓大衆更認識佛光山,感動別人,留下永恒的瞬間。」

最後分會輔導法師法中法師總結,「大家都不知不覺和佛光山,佛光會走過了許多年,這麽多珍貴的照片讓我們又一次回憶起了許多美好的事物。大家用鏡頭捕捉的每個精彩瞬間,都記錄下了那時當下的真善美。通過照片與他人分享,這正與人間佛教的理念相應,用照片的說法來傳遞意義,讓法傳下去,留史作見證,展現信仰與傳承的珍貴。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凡走過必留下痕迹,珍惜每個當下。」法師勉勵大衆把握當下,效法大師精神,從真善美的方向,以佛心幫助弘法。(照片:白塔三分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