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021

西來學校初級茶禪班 品茶學禪常保歡喜心

【人間社 周芝含 洛杉磯報導】佛光西來學校首次推出線上初級茶禪班於3月13日至4月3日,每週六下午3點半點到4點半,共四週課程。由慧軒法師、Jennifer老師、劉芯羽老師及朱鏡靜老師共同授課,先前參與小茶師培訓班的茶禪小講師,也在此次課程中擔任助教,協助老師及自己的小學弟小學妹們。此次參與學生年齡最小6歲到15歲,共計近20名學生參加。

慧軒法師首先講解何謂「茶禪」:喝茶論禪,即茶禪;在泡茶、喝茶中,學習調整自己,時常保有一顆平靜歡喜的心。隨後,慧軒法師一一介紹茶具名稱,並帶領學生認識每個茶具的功用。茶禪小講師們也在課程之間,協助學生們複習各個茶具及其名稱。

為了幫助學生學習記憶,慧軒法師測驗學生當日所學,學生們不負眾望,反應迅速,在法師說出茶具名稱後的3秒內,於螢幕前展示該茶具,增添許多趣味。課程結束前,學生透過螢幕,比照慧軒法師所示範的茶席,將自己的茶席佈置完成,也學會如何愛護自己的茶具,並將之收好。

隨著課程進行,學生在小茶師的協助下,漸漸開始熟悉茶禪流程,從靜坐到分茶,學生們經過反覆練習,逐漸呈現茶禪的意境。4月3日是初級茶禪班的最後一堂課程,學生們紛紛呈上自己茶禪學習的成果影片,與同學們共同欣賞,彼此學習。

慧軒法師表示,幾位學生都做的很標準,短短幾堂課程,能有這樣的表現,著實令人驚艷!鼓勵學生根據自己的情況調整,可以更顯優雅,以自在的心情,自信呈現便是最好的泡茶方式。執行長滿兆法師也稱讚學生經過練習也看到自己的進步,重要的是我們歡喜分享的心,如同星雲大師一樣堅持努力的學習,必定有所成長。(拍攝:何祥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