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21

北美雲來集開講 - 依空法師談禪與現代人的生活

【人間社Ivy Wang波士頓報導】北美「2021 雲來集系列講座」在 3月 28 日舉行第一場雲端講座。首場講座誠邀佛光山文化院院長依空法師開講,以「禪與現代人的生活」為題,與大眾分享面對生活中重重的考驗與挑戰,應該如何運用佛法的智慧保持一顆禪定的心。這次講座有上千人在線上聆聽, 同沾法益。

依空法師提到 2020 年是動蕩的一年。疫情對整個社會乃至全人類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學習禪定是為了幫助大家可以打開禪心,通過禪定的智慧更好地面對紛紛擾擾的世界。

什麼是禪?依空法師從禪的定義開始說起,引用諸多歷史和佛法公案解釋。法師提到說禪不是佛教的專利,儒、道和古印度對禪定都有精闢的詮釋。在古印度,古代的中國或者是現代,很多人都在學習禪定。

除此之外,依空法師並引述慧能大師的《六祖壇經》說到:「禪不只坐,行、住、坐、臥都是禪。佛陀十大弟子中持戒第一的大弟子——優婆離以理髮技術高明,遐邇聞名,在一次為佛陀理髮的過程中進入了二禪天的境地。這也對應《六祖壇經》所說『外離相即禪,內不亂即定。外禪內定,是為禪定。見本性不亂, 就是禪』」。

為什麼要學習禪定呢?法師分享學佛的三個步驟:戒、定、慧。通過持戒才會有定力, 有定力之後,智慧才會升起。禪定是智慧的本體。 誠如《大智度論》曰:「得禪定則實智慧生」。

現代人常常因外境而著相, 需要通過禪定學習如何不被外境所影響。禪定可以收攝散亂的心;禪定猶如清淨水,可以幫助洗滌慾望的塵埃;禪定又猶如金剛盔,可以用來抵擋煩惱的劍。

該如何實踐禪定呢?依空法師列舉了多種方法來實踐禪定並引用 《大智度論》的證說,「呵五欲,除五蓋, 行五法」的實踐方法。

最後, 依空法師總結道, 煩惱是自己惹的,學佛是學習一份功德、一份慧命、 一份歡喜、 一份結緣。學習禪定可以讓我們淨化內心,對治煩惱, 認識自己,降服妄心。(北美雲來集講壇提供)

講座: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mgitnqruf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