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021

迎接辛丑年 西來寺雲端慶新春

【人間社 真裕 洛杉磯報導】農曆新年是華人社會最大最重要的節日,西來寺一向在洛杉磯社區積極傳播中華文化,即便受新冠疫情影響,今年西來寺配合政府規定,不對外開放,但新春佈置仍年味十足,並將所有活動改至線上舉行。

今年西來寺線上新春慶祝活動,有:除夕延生普佛法會、初一禮千佛法會、20與21日供佛齋天及光明燈上燈法會、「北美新春佛光之夜」、「線上春節花燈展」、「北美洲佛光山寺院巡禮」、「歡喜羅漢茶禪一味藝術展」、「拈花微笑賀新年」等,帶給信徒雲端科技弘法的驚喜。

初一晚上的「北美新春佛光之夜」,北美佛光人齊聚線上共度春節,尤其有星雲大師的鼓勵開示,倍感溫馨。西來寺製作的「線上春節花燈展」,隨著鏡頭,回到久別的道場,欣賞畫面裡的舞獅表演和常住精心的佈置和燈飾,仿彿又如往昔過年,回到人聲鼎沸的道場。除此之外,大衆尚可透過西來寺網站連結到總本山台灣佛光山做雲端點燈祈願。「北美洲佛光山寺院巡禮」,可以線上參訪佛光山在北美洲27個道場,同時在線上供香、花,敲鐘祈福,抽星雲大師「人生卜事」中提供的法語。

法會、文化活動之外,佛光緣美術舘西來舘線上首展藝術家尤尉州的「歡喜羅漢茶禪一味藝術展」,尤老師透過四個主題:歡喜羅漢、抄經畫羅漢、茶壺、茶碗,書畫捏塑出對生活的體悟。一個個表情豐富、又富禪味的羅漢雕像和一件件透過柴燒、天目,釉彩等不同方式製作的茶盞、茶碗、茶壺,在在都值得細細品味。尤老師學藝期間,老師要求他每天抄寫一篇《心經》,從20歲開始每天抄經已近30年,身為藝術家的他,將羅漢像與抄經結合,也是將藝術與信仰結合,值得細心觀賞。

「拈花微笑賀新年」,持續西來寺池坊插花班每年春節期間在西來寺舉辦實體插花展,今年特將花藝展移到雲端線上舉行。池坊美國加州聖蓋博谷支部長楊芙婷老師特別錄製2段春節插花作品錄影帶分享。

核桃分會錢學儉師兄表示,往年春節一大早天還沒亮就要到寺裡幫忙交通做義工,沒有時間參加法會,今年在家安靜地在線上禮千佛,在嚴峻的疫情下,也是一個意想不到的好因緣。

誠如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新春講話中開示,世間因緣的變化,有時候不能像我們所想像的一樣,但是不論因緣如何改變,我們仍要保持平常心、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用行三好來保持內心的清淨,迎接新的一年。(照片:西來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