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2021

西來學校文化工作坊 傳承中華文化的智與美

【人間社 王進、周芝含 洛杉磯報導】為了在線上課程融入更多元的中華文化,提升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佛光西來學校特於1月16、23日舉辦「文化工作坊」,禮請曹笑蓮老師與西來學校老師分享「新年舞獅頭」、「撕紙藝術」文化課程。

使用簡單的紙盤和色紙,便可擁有富有年節氣氛的說故事道具,短短30分鐘的課程,不但教導大家如何製作栩栩如生的獅頭,也講解舞龍舞獅象徵去除舊惡,迎來好運等新春文化。

幾張色紙,只需要用手撕所需的形狀,便讓綠色色紙撕出了大山,面紙撕出朵朵白雲,黃色撕出太陽,白色撕成小兔等。甚至曹老師還能在綠色山上發揮創意,點綴出五彩小花。整個過程既不需要裁剪,也不需要折疊,同一個主題的作品,所有人各有風采,而當中的出彩之處,就是這樣的手動活動,既精進手作能力,又讓人發揮無限創意。

通過兩堂文化工作坊,老師們了解到文化的傳承就是這樣的簡單和有趣。利用幾張紙,及一些唾手可得的工具,例如剪刀、紙盤、膠水及棉花棒等,便能做出漂亮又充滿中華文化的作品。

曹笑連老師曾於台灣文化大學、國立藝專、復興劇校及華視舞蹈班任教,亦曾任南灣中文學校校長、佛光西來學校執行長及核桃孔孟中文學校校長,至今投入教育工作已超過40多年。有多年僑委會海外種子培訓老師的經驗,現任僑委會僑務顧問,同時也是西來寺松鶴學苑的老師。(照片:何祥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