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7/2020

全美佛教與基督教座談 關心社會分享經驗

【人間社記者 心奉 洛杉磯報導】茲新冠病毒疫情嚴峻,「全美佛教與基督教座談」(National Buddhist-Christian Dialogue)於12月17日以線上Zoom方式召開。有來自美國各地基督教各派領袖和佛教代表,包括全國教會理事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多元宗教組織吉博德中心(The Guibord Center)、克萊蒙特神學院 (Claremont School of Theology)、美國浸信會 (American Baptist Churches USA)、福音派路德教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in America)、阿蘇薩太平洋大學 (Azusa Pacific University) 、洛杉磯佛教聯合會、日本佛教淨土真宗等團體,共23人出席。

佛光山西來寺作為召集人之一,與西來大學及擁有約千萬信眾的全國教會理事會、多元宗教組織吉博德中心等一起合辦此次座談。全國教會理事會副秘書長Dr. Antonios Kireopoulos首先致歡迎詞,並禮請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恭讀星雲大師〈為新冠疫情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為座談拉開序幕。

全國教會理事會主席暨秘書長Dr. Jim Winkler於紐約上線發言,疫情讓大眾調整步伐,讓他暫停過去40年間常年外出各地的狀況。但是他深感宗教間的團結力量依然延續,感謝大家在疫情期間,忙碌於服務奉獻之際,撥冗進行線上座談,印證宗教間的和諧與融合。此次座談由洛杉磯多元宗教組織吉博德中心Dr. Lois Sprague主持,以關心關懷各團體現況,及當今社會問題為主要內容。

美國第二波疫情嚴峻,托萊多(Toledo) Neil Gaiser牧師講述,在教堂附近最大的醫院,專為新冠病毒設立的8個單位,包括重症監護病房幾乎爆滿,病毒的傳播對當地來說是近在眼前。牧師表示,與信眾保持聯繫,協助他們度過焦慮苦惱是當務之急。其他線上大眾回應表示各自寺院教堂皆不對外開放,所有誦經祝禱及各項活動皆於線上進行。

「我是牧師,也是網路技術人員」,鳳凰城Rock Fremont牧師表示,最近成功協助一位100歲的信眾上線參與祈福祝禱,印證神職人員在線上服務大眾時需具備的額外技術條件。西來寺慧澤法師及妙璽法師則講述西來寺秉持星雲大師「危機就是轉機」、「有佛法就有辦法」的理念,將各祈福活動課程等轉型,並透過3分鐘短片分享西來寺如何透過文化、教育、慈善、共修,繼續在雲端與信眾一起學佛、行佛。

克萊蒙特神學院(Claremont School of Theology) Rev. Dr. Jeffrey Kuan講述疫情導致新學期總報名率下降54%,嚴重影響學府招生狀況。同時神學院學生、職員也被感染新冠病毒,讓行政管理處更謹慎處理以確保環境的安全。西來大學Dr Jane Iwamura 及 Dr Victor Gabriel 則分享大學近況及各項課程內容。Dr Iwamura 表示大學課程皆轉為線上授課,包括相關神職課程等,並邀請大家聆聽Dr Lewis Lancaster線上特別講座,增進宗教間的認識與融合。Rev. Dr. Jeffrey Kuan回應表示,未來將與西來大學密切合作,加強宗教內容的交流,提升學術領域。

在談及社會現況時,洛杉磯佛教聯合會主席照初法師表示,目前佛教聯合會在忙碌回應近期6所寺院遭受破壞,包括佛像被噴黑漆、塗上耶穌(Jesus)字樣、佛菩薩手被砍斷等事件。照初法師也講述其寺院被外人闖入企圖進行破壞,幸提早發現交由警方處理。線上各宗教回應在現今社會問題包括種族主義、改選帶來的影響等,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各宗教團體應更團結,攜手互助,安定社區,為社會國家帶來和平及和諧。

座談最後由克萊蒙特神學院Rev. Dr. Jeffrey Kuan代表基督教團隊進行祈福祝禱。大眾期許2021年疫情結,彼此能再相見繼續交流。座談在相互祝福下圓滿落幕。(相片:心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