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8/2020

全球傳燈共同攜手 邁向E時代

【人間社記者 陳平毓 紐約報導】全球佛光傳燈分會於11月28日舉辦「信仰與職業」系列第二場講座,主題為「邁向E時代」。當日線上有近200人興奮熱烈地參加這場跨國際講座。

講座禮請佛光山常務副住持、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青年總團部執行長慧傳法師參與,講座與談人有,澳洲昆士蘭協會會長劉宗澤,青年發展主任委員陳澄慧,台北傳燈分會幹部邱冠勳。

開場主持人青年發展副主委史庭如,首先提到與談人都是資深佛光青年,與院長結緣超過20年,全因佛光青年團持續人間佛教的信仰和力量,也讓身在世界不同的角落每個與會者,能在這個佛光大家庭再次相遇,同時分享不同國家佛光人面對疫情、面對E世代不同的心境轉換和應對方法。

慧傳法師藉「須彌納芥子」來對大家說明E時代和佛法對應的關係,小小芝麻粒大,包含3000宇宙世間因緣芥子納須彌,就像是現在科技最進步的是五奈米,東西越小,內容卻越廣大。現代科技裡時空的轉換,還有網路發達,就是實現了佛法的天眼通、他心通、 宿命通、天耳通、天足通,通通都做得到。只有漏盡通,需要有「戒定慧」成就。而「他心通」就好像現代人因社群媒體發達,連自己不認識的人都能透過社群了解你。E時代越進步,就代表佛法對我們更有幫助,院長提醒大家,要善用科技,而非陷入被科技所操作。

青年主委陳澄慧表示,面對科技快速成長E時代,帶來生活上種種的,都需要以信仰來面對。大師說過:「我們生活中任何事情,都要學會轉彎,轉彎就會有通路」。說的就是「轉念」,佛光青年培養信仰的扎根,讓她學會遇到不順的事情就能夠轉換心態。她認為,人間佛教是順應時代的佛教,佛光中青代只要依照大師人間佛教的藍圖,做好佛光會的世代交替的橋樑,把新時代的理念結合佛法,用在生活上面,就能夠為佛法在下一代扎根。

她也分享2019年鑒真東渡及大師一筆字在林肯中心演出及展覽的活動策劃經驗,鼓勵大家學習做一個橋樑,為當地文化差異做最好的溝通及接軌,一定可以挑戰極限任務,克服各種困難,以佛光人集體創作精神,寫下佛光新頁。

澳洲昆士蘭會長劉宗澤分享,澳洲像「人的天堂」,也因為整個疫情的關係,推動了當地佛光山及佛光會的運作要跟E時代結合,大家都要去接受和習慣科技帶來的變化及挑戰,這也是「人間佛教」其中一個特質,讓我們更認識「無常」,因為無常,所以必須要隨緣,隨時調整自己,才不會被所有的改變所淹沒。大師說過「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但是不能模糊自己的立場而失去的原則,不能違背真理,時代的變化,改變的是外在,但是內心要堅定不變。他表示,自己因為是佛光青年一路上來,承接擔任佛光會會長,就是希望做個好榜樣,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學習發心承擔,共創佛教新未來。

台北傳燈分會邱冠勳先提到台灣是真正的淨土,兩百多天沒有本土疫情。但是所有的金融還是受到很大的影響,正當各行各業都因疫情感到士氣低落時,他的公司卻逆勢做了兩個收購案跟投資案,收穫反而更多。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佛心及佛法智慧的價值,就是把危機變成轉機,怎麼樣利用危機看到因緣的變化,而不要被困擾。他以飛機在跑道起飛時,其實是逆風時才能助力起飛,來比喻看似阻力其實反而是轉為上升的浮力。

慧傳法師,分享了早期全球世界青年的感人故事,從這些資深青年早期的故事,可以看出現在的傳燈中青代,對於信仰的信念都沒有改變,期許傳燈繼續保持堅定信念,讓法可以代代相傳。

慧傳院長對於青年提問:「對於未來中青代弘法的方向及期許?」表示最重要的還是信仰與傳承,法脈傳承,捨我其誰。星雲大師早期在推動弘法都是中青代在傳承,當時這些青年參加佛光山學佛營活動,之後分散各地。一旦大師弘法需大家時,都是一一的出來幫忙。佛教現況是信仰人口慢慢地在減少,我們要好好思考如何把信仰傳承給下一代,如何把佛教推展到本地的社會,期許傳燈分會每個人都要促使自己更發心立願,為佛教傳承做更多更貢獻。(照片:陳平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