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020

西來學校小茶師 以茶修養身心

【人間社記者周芝含洛杉磯報導】居家防疫期間,為讓學生仍能持續學習茶禪課程,佛光西來學校特於11月7日開始至12月19日開辦小茶師培訓課程,此次課程禮請慧軒法師教授,配合三位各有所長的義工,以禪的內涵為重點,讓學生多元學習,延續之前所學。此次課程內容涵蓋茶禪的精神、茶具的收納、茶席的布置、瞭解茶文化、禪修與暖身操等,共有六堂課。

慧軒法師在第一堂課程中,首先分享茶禪的源流及禪宗趙州禪師喝茶的公案,進而講解茶藝、茶道及茶禪之間的分別。茶禪包含了體悟人生的真理,茶禪的精神在於不分別、不比較、不計較,並從藝術層面開始,讓心保持在美的狀態,讓簡單的平凡事物變得美好。並以自製的枯葉及枯木茶具為例,鼓勵學生運用身邊隨手可的物品,經過設計及巧思呈現最具自我特色的茶席。隨後,學生們也各自分享自己之前的茶禪經驗。

第二節課程則由具有專業茶道知識的Jennifer老師介紹各個器具的名稱、功能及使用方式,示範如何使用蓋杯泡茶,每位學生依照老師所展示的方式,隨著泡茶的步驟,練習靜心、耐心及專注力,並將泡好的「孝順茶」奉予家長。結束前,每位學生也按照老師所指導的方式,仔細擦拭、清潔每個茶具,並將茶具歸位,從中養成細心及負責的習慣。

執行長滿兆法師感謝家長們的支持,並鼓勵學生藉由茶禪培養專注力,開發無限潛能,在家裡,透過為家長泡茶、奉茶的過程中,培養恭敬心,進而對「孝道」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落實,這尤其是海外華僑對子弟們的期許。西來寺常住提供旅行茶具組,讓學生能夠延續過去所學,在未來也能成為指導小學弟、小學妹們的小講師。(攝影:何祥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