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2020

宗教對談共識:地球永續經營

【人間社記者 心奉 洛杉磯報導】10月29日洛杉磯「佛教天主教對談」團隊在神父Alexei Smith的提議下,共同參與線上研討會-「各宗教對《願祢受讚頌》之回響」(Interreligious Responses to Laudato Si)。當天由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主席Miguel Ayuso 主教(Cardinal Miguel Ayuso, President, Pontifical Council for Interreligious Dialogue)進行主題演講,Miguel Ayuso 主教與耶魯大學Dr Mary Evelyn Tucker、Dr John Grim兩位一起回覆線上提問;其他亦有佛教代表 Kyoichi Sugino、回教代表 Dr Muhammad Faruque ,及印度教代表 Dr Vasudha Narayanan與會列席。

【在教宗方濟各通諭《願祢受讚頌》公告5周年後,美國最古老的天主教喬治城大學的宗教和平暨國際事務柏克萊中心 (Berkley Center for Religion, Peace and World Affairs, Georgetown University),偕耶魯大學宗教與生態論壇單位(Forum on Religion and Ecology at Yale University) ,聯合舉辦此次研討會。首先由喬治城大學校長Dr. John J. DeGioia致詞拉開序幕,並邀請宗座宗教協談理事會主席Miguel Ayuso主教,針對《願祢受讚頌-愛惜我們共同的家園 (On care for our common home) 》進行主題演講;其內容提及汙染、氣候變遷、水質、生態等問題。

【「氣候變遷是全球性的問題,嚴重影響環境、社會、經濟、政治、資源分配,是目前人類面臨的重要挑戰之一」教宗方濟各表示:「世上沒有什麼是與我們毫不相關…一切對環境的衝擊所造成最嚴重的後果,常由最貧困的人承受」,他更呼籲大眾應團結一致,以行動保護共同的家園。

【研討會期間,耶魯大學 Dr Mary Evelyn Tucker 及 Dr John Grim 不僅回應主題演講,亦與Miguel Ayuso 主教共同回答線上提問,希望聆聽者能對通諭有更深一層的理解與認識。此外,現場也由佛教、回教、印度教代表們發表「《願祢受讚頌》如何在各宗教產生共鳴」(How Laudato Si resonates among religious traditions) 。

【最後,在各宗教代表回應教宗通諭與其宗教相應之處後,紛紛表示在同體共生的相互關係下,應攜手合作落實有效方案,維護地球生態,尋求整體的永續發展。(照片:心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