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20

西來英文青少佛學班開課日 三好教育發掘內心美好

【人間社記者 彰平 洛杉磯報導】西來寺兒童及青少年佛學班,於9月20日開課,兩個班級共28戶家長及孩子一起連線參與。即便面對美國疫情持續不斷的焦慮,佛學班老師們仍秉持人間佛教的弘法理念,以三好教育讓孩子們歡喜學習。

課程首日,兒童班的老師們以「和諧老人」的故事,讓同學們了解,一切從自己做起,自己若是具備了「慈悲」和「愛」,成功財富也才會跟著進門。青少年班的老師則以「若時間能重來…」議題,讓同學們省思,美好的事情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唯有活在當下,才能夠看見美麗的世界。師生們數月不見,再次見面格外開懷,也相互關心近期動態。

輔導法師知晴法師勉勵,同學們雖然年輕,但佛門說雖小不可輕,並分享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小時候,「短衣短褲上學去,從不遲到一分鐘」的精神,孩子們可以從「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著手,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為讓同學們在線上也能保持專注,老師們設計多元的互動方法,如說故事、體操、繪畫、手工、線上互動遊戲、靜坐等。同時,也教導基本的佛門禮儀,如合掌、問訊、誦讀祈願文等,讓孩子們透過螢幕也能與佛陀online。本學期課程12周,主題內容為西來寺五聖殿的五尊菩薩,文殊、普賢、觀音、地藏、彌勒,也穿插邀請佛光青年和佛光童軍為客座講師,讓孩子們了解人間佛教的多面向,同時也期望可以接軌及傳承。

面對與以往不同的教學方法,雖然對線上教育模式不熟悉,老師們亦不鬆懈,提前部署。暑假期間,先發放問卷調查,傾聽家長對雲端課程的看法及心聲。老師們亦反覆練習,熟練雲端教室的操作,也進行多次討論以符合現代學子學習方案。(拍攝: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