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2020

西來寺佛學講座 用佛法安定人心

【人間社記者 馮美英 洛杉磯報導】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國際間的爭端,種族的對立,人心的不安,世界呈現前所未有的混亂。佛光山西來寺住持慧東法師有鑑於此,特於9月5日,於西來寺以YouTube 線上直播和Zoom雲端會議同步舉行一場佛學講座,題目為「如何用佛法調整內心面對當今紛亂的世界」,參加Zoom視訊的觀眾來自於世界各地,其中有國際佛光會溫哥華協會理事王景偉、洛杉磯協會會長吳帥倫,奧斯丁佛光會,及其他與會者共100多人。參加YouTube 線上直播的有鳳凰城禪淨中心,達拉斯佛光人,台灣佛光人,與會人士共558人,大家透過視訊專心聆聽。

新冠疫情改變了社會的形態,對人們心理造成創傷。地水火風的變化給世界帶來災害,政治帶來社會動盪和人們內心的糾結。這不就是經典中所述的五濁惡世嗎?」慧東法師表示,世間的災難從沒間斷,佛教徒應該從佛教的角度來看世間的問題以及對治的方法。

慧東法師引用星雲大師的話 「疫情給我們反思生命意義的機會」。佛法的精神在於實踐和體悟,如何用佛法調整自己的內心?要「以無為有」來對待無常變化;「你對我錯」解決人我糾紛;「以苦為樂」去除煩惱;「與病為友」看待疾病的威脅。

法師更提出「五停心觀」是生活中的禪法,以不淨觀對治疾病帶來的恐懼;以慈悲觀去除心中的憤怒;以因緣觀減少心中的煩惱;以數息觀使心安定;以界分別觀對治我執我慢。面對世界的紛亂要如《華嚴經》所說「常樂柔和忍辱法,安住慈悲喜捨中。」平常多行三好 、四給,用佛法轉五濁惡世為人間淨土。

法師勉勵大眾,用同理心和積極的態度面對社會的混亂,接受這是一個變化無常的世界,廣結善緣,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慈悲心是人的本質,世界依然有許多美好的人與事。演講之後,大眾踴躍發問,慧東法師也逐一回答,大家心中充滿法喜。(拍攝:西來寺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