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3/2020

關心氣候變化 美國佛教與天主教共同探討

【人間社記者 心奉 洛杉磯報導】「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身為文明的人類應該有甚麼心態呢? 6月23日「佛教天主教對談」熱烈的探討與對談。此次座談由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World Religions)及芝加哥天主教神學聯盟(The Bernardin Center, Catholic Theological Union)聯合舉辦,有75人參與線上聆聽。洛杉磯佛教與天主教對談團隊應邀出席,包括有天主教Alexei Smith神父、洛杉磯佛教會會長照初法師、東本願寺別院Rev Frederick Brenion、西來寺則由妙璽法師代表參加。

與談人來自美國新墨西哥州的Roshi Joan Halifax及美國西北大學的Denise Lopez。Roshi於1973年獲得醫療人類學博士學位,同時也是Upaya Institute and Zen Center的創辦人;Denise則是剛畢業於西北大學,環境社會學的天主教學生。

Roshi Joan Halifax表示,不僅僅是氣候環境受到威脅,全球生物也正面臨大規模的滅絕。因此,現在是最好的時機傳遞「非暴力」(non-violence)的觀念,一起以行動代替言論,實際維護地球及生態的永續發展。Roshi亦講述佛教「苦諦」的真實義,並呼籲大家應積極展現各信仰裡的教義,她堅信沒有一個宗教會提倡暴力及毀滅的行為,若信仰是善美的得以傳遞,必然能為地球生態及環境帶來美好的未來。 Denise Lopez則認為「提升意識,培養氣候領導人」乃當務之急,大眾應深入理解氣候議題,同時也著重衛生保健、教育等事項並呼籲全球共同攜手合作保護環境、愛護地球。

對談以分組方式進行,共同討論實際方案,大家皆同意將言論化為實際行動, Helen Novy在分組表示,身為一名老師,她深信從教育著手提升學生對環境氣候的重視是非常重要的。妙璽法師則分享國際佛光會所提倡的「蔬食A計畫」,若大眾能一起參與,必能培養更加健康的身體;對環境氣候更加友好的優勢。

最後主辦單位進行線上問卷調查,希望達到一起為環境氣候變化有貢獻的共識。(相片:心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