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9/2020

佛教天主教談時事 力行平等與服務

【人間社記者 心奉 洛杉磯報導】星雲大師一生致力於「宗教融和」,祈以宗教的力量實現「世界和平」,6月19日舉行「佛教天主教對談」,探討「種族主義之平等觀念」、「宗教在疫情期間如何服務大眾」、「各寺院及教堂的開放規劃與策略」等議題,以線上連線方式進行,與會者有天主教Alexei Smith神父、美國洛杉磯佛教會會長照初法師、東本願寺別院Rev Frederick Brenion、Michael Kerze教授、天主教大學(Loyola Marymount University)的Michael McNaught、St. Vincent de Paul的Susana Santana、佛教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 及Sabrina Ho,及佛光山西來寺妙璽法師等10人出席。

種族主義之平等觀念

「如何寬恕他人不敬的語言,以正確的觀念調適是非常重要的。」天主教Alexei神父表示,種族主義於疫情期間明顯受到關注,並闡述菲律賓青年與其母親到超市時被種種語言侮辱的狀況。

「缺乏尊重,不在乎他人」是導致種族歧視的提升及疫情散播的重要因素。Michael Kerze 教授及Michael Mcnaught希望藉由自身在各學府授課的因緣,從教育著手,培養提升美德之落實。

妙璽法師則分享西來寺與亞凱迪亞市各宗教行動團體 (Arcadia Interfaith Action Group)所發布的聲明,雖然尊重憲法權利,但是不支持暴力的行為,呼籲普羅大眾以和平為終極目標。

寺院及教堂之開放及如何服務大眾

針對寺院及教堂之開放,Alexei神父所處的Saint Andrew教堂及西來寺皆採用提前預約的方式讓信眾進入禮拜。同時保社交距離、戴口罩等措施如實進行,以確保信眾之安全。

Alexei神父表示,「戴口罩是一種慈悲的行為」,保護自己,也愛護他人。慈濟基金會Debra Boudreaux分享如何依類別丟棄已使用過的口罩,以減低病毒的散播。Susana則分享慈善機構St Vincent De Paul在收集各項捐贈的同時,也於各定點提供食物、各類用品、衣物等,積極服務所需人士。

6月23日世界宗教議會(Parliament of World Religions)將舉辦「佛教天主教對談」,屆時大家皆表示參與,在線上聆聽與對話中,提升宗教間的共識與共融。(相片:心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