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020

天主教與佛教對談 西來寺體驗茶禪

【人間社記者 真裕 洛杉磯報導】持續 30 年的洛杉磯「天主教與佛教對談」,2020年開春首次聚會於 1 月 4 日早上在佛光山西來寺舉行。有別以往以會議的形式進行,本次由西來寺安排以「茶禪」的方式,帶給大家不同的體驗。

佈置幽雅的茶席,配合海會堂正在展示國畫家郝毅強師生畫作聯展和現場古箏的演奏,營造禪的氛圍,來參加的來賓們讚歎之餘,對於茶與禪結合,升起無比的期待。

住持慧東法師致歡迎詞之後,妙璽法師帶領大家禪坐放鬆身心,再由西來寺茶禪組的茶師們開始茶禪體驗。從眼觀茶色,鼻聞茶香,到茶湯入口,之後滿口回甘的茶香,去觀察身心的反應,妙璽法師法師用趙州禪師「喫茶去」公案,闡示禪不在深奧難懂的經典和文字,而是在生活中專注每個當下。

佛教代表照初法師表示,現代的社會講求速成,每個人都是趕趕趕,何不像開車時碰到「停止」標誌 (STOP Sign) 一樣,放慢一點速度,欣賞路上的景緻。來賓 Al Grindon 説沒想到「襌」也可以用這麼輕鬆的方式體驗,他並分享在襌坐喝茶的當下,體會到要保持內心那份專注和寧靜。

會場準備水和毛筆,供來賓們即席書畫創作,隨著水墨揮發,筆墨的痕跡也消逝在圖紙上。大家紛紛表示這個體驗與茶襌相互呼應,要時時活在當下,因為因緣的改變,每一個當下皆不相同。

參加來賓有天主教代表 Father Alexi Smith、Susana Santana;佛教代表照初法師、Rev. Federick Brenion、慈濟功德會和佛光會代表;其他來賓並有Prof. Michael Kerze、Carey Grindon 等近 30 人。中午並在寺裡享用素齋,參加下午「祈求世界和平法會」。(攝影:張志誠)

聯絡我們


3456 Glenmark Drive, Hacienda Heights, CA 91745

+1 626 961 9697

感謝您對佛光山西來寺的支持與愛護,如果您對網頁有任何問題,歡迎您提出意見及相關問題,讓我們可以有機會提供給您更好的服務。

webmaster@hsilai.org

贊助我們


佛光山是一個行人間佛教的菩薩道場,以社會及常住大眾、多元佛教事業為優先,舉凡教育、文化、慈善、醫療等各種利生的事業,都積極參與。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宗風,認同我們的理念,歡迎您隨喜贊助我們。涓滴的護持將會匯集成大河,成為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並秉持著「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 希望、給人方便」的精神,於佛光山全球資訊網設置安全、便捷的「佛光山線上捐款系統」,俾使廣大信眾能輕鬆種福田,點亮心 燈,照亮世間的每一個人。

www.hsilai.org